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新闻 > 本院动态

【诉源治理】法庭+人大代表+人民调解:“云”端在线调解 高效化解纠纷 共绘基层治理新“枫”景

来源: 原创 时间: 2024-03-14 10:32 点击量: 113

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推进“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示范活动,落实人大代表“家站”与人民法庭联动工作机制,近日,孝南法院杨店法庭充分发挥诉前调解职能,邀请杨店镇人大代表宋福华,成功化解一起劳务合同纠纷案件,将矛盾纠纷止于诉前。

1.png

案情简介

2022年9月6日,原告周某与被告张某某就此前的劳务费进行结算确认,当日,被告张某某向原告周某出具欠条一份。但原告周某多次向被告张某某进行催要,未果,原告周某认为被告张某某拖欠劳务工资的行为给自己造成了一定的经济损失,为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故诉至法院。

2.jpg

孝南法院杨店法庭在受理此案后,认为此案件事实清楚、权利义务明确,在征得当事人同意后,积极对接辖区内基层治理单位孝南区杨店镇司法所,将案件指派至孝感市孝南区杨店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调解,并邀请驻站人大代表宋福华参与调解。

3.jpg

人大代表宋福华与人民调解员王丽娟通过原告提交的诉讼材料,提前了解案件基本情况及纠纷产生的原因。由于一方当事人远在外地,无法到场,调解员王丽娟主动作为,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对双方当事人进行在线音视频调解,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调解过程中,调解员详细解答当事人疑问,耐心释法明理,为双方当事人分析利弊,人大代表积极为当事人对账,提供调解方案,缓和双方矛盾。最终,在人大代表与调解员的共同努力下,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被告张某某当场履行所欠的劳务款项。

4.jpg

调解结束后,人大代表宋福华感慨道:“‘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打破传统调解的时空限制,为群众提供全时空、全方位的调解服务,‘站’‘庭’积极联动将纠纷止于诉,真正减轻了群众的诉累、减少了群众的诉讼成本。”

接下来,孝南法院杨店法庭将进一步深化落实新时代人民法庭“三个便于”“三个服务”“三个优化”工作原则,在服务辖区发展、践行司法为民、深化改革创新、锻造法庭队伍等方面积极探索创新,不断提升人民法庭建设水平、基层司法能力和审判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