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新闻 > 本院动态

向模范看齐 | 张亚斌

扎根乡村筑就司法梦 公正执行抒写为民情

来源: 原创 时间: 2023-03-13 09:37 点击量: 1157

  张亚斌,男,1968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孝感市孝南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一级法官,曾荣获“全国法院办案标兵”“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2022年12月被最高人民法院表彰为“全国优秀法官”。

坚定筑梦绽放光华

  1995年夏天,张亚斌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毕业后,进入孝感市孝南区法院肖港人民法庭工作。每到周末,同事们都回家了,单身的张亚斌便主动做起了法庭的看门人,一边继续钻研法律专业知识,一边接待来访群众。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他从未叫过一声苦、喊过一声累,始终默默无闻地工作着。

  担任助理审判员后,张亚斌一边工作,一边学习,孜孜不倦地向老审判员学习、请教,很快就适应了新的工作岗位,逐渐从办案新手成长为办案行家。张亚斌先后经历了五任庭长,身边的同事换了一批又一批,当年和他一起到基层法庭工作的同志不少都回到了区法院机关,但张亚斌安心扎根法庭,不向组织提任何要求。张亚斌常说:“基层法庭是苦,但苦中也有乐,当一名乡村法官我心甘情愿!”

精工匠心仗剑为民

  肖港法庭管辖着肖港、陡岗两个乡镇和朋兴乡大部分村湾,辖区人口近20万,邻里纠纷、老人赡养、家庭矛盾等案件时有发生。张亚斌总是热情接待,依法办理。他常说:“老百姓打官司,我们要多换位思考,不要让当事人在法院留下遗憾,也不要让自己在案件审理上留下遗憾。”

  2015年2月,肖港镇匡埠村一名89岁的婆婆向法庭求助,声称要起诉自己的儿子。张亚斌经了解得知,这位婆婆养育了7个儿子,但他们平日在外打工,鲜少回村探望并赡养老母亲,婆婆长期孤身一人生活,极为不便。张亚斌多次联系老人的儿子,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促使他们承认错误并同意一起出资赡养老母亲。之后张亚斌还经常到村里回访,了解婆婆的近况,还热心给她一个未婚的儿子介绍对象。提到张亚斌,婆婆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通过多年的基层办案经验,张亚斌总结出了“腿勤、多问、多记、巧说”的八字工作法——“腿勤”就是要舍得跑路;“多问”“多记”“巧说”就是办案中与案情相关事情多问一句,灵活沟通,同时做好案件记录和工作笔记,总结心得。张亚斌的手机上和通讯记录本上有2300多个联系方式,包括各村村委干部以及他经办案件的当事人。不光记当事人姓名,他还会记录当事人的乳名,甚至其亲属的姓名。张亚斌说:“当遇到群众有抵触情绪不易调查时,我的这些电话号码就可以发挥很大作用,通过找村干部或乡贤来做工作,事情就会好办很多。”

  在2018年的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中,原告熊某和被告郑某签订了一份40万的钢材供销合同,熊某分批向郑某供应了约定数额的钢材后,郑某仅支付了10万元货款,还有30余万元迟迟未付,并以各种理由拒不支付。熊某遂起诉至孝南区法院。张亚斌通过调查得知,原被告因催款积怨已深。张亚斌主动联系双方当事人,积极向他们普及合同法、建筑法等法律知识,并邀请村干部参与调解,最终促使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郑某在法庭现场支付了30余万元的货款,真正实现了案结事了。

宽严相济公正司法

  2021年任孝南区法院执行局长后,张亚斌着力构建常态化执行工作机制,全力推进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作,采用例会“练兵”提升业务素质,组织干警研究讨论疑难复杂执行案件,找准案件的重点、难点和堵点,群策群办拿出解决方案,有效提升了执行规范化水平和质效。

  张亚斌注重加强执行联动机制建设,协调孝南区公安分局、工商银行等单位,构建了线上线下“联动查控财产、联合信用惩戒、共同打击拒执犯罪”的工作模式。

  2022年,孝南区法院执行局共执行案件5345件,执行到位金额5.15亿余元,让一份份裁判文书变成了当事人手中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了执行的力度和温度。

   进入法院工作26年来,张亚斌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像一粒种子,深深根植于乡村的泥土,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生根、发芽,成长为一名公平正义的守护者、人民群众交口称赞的好法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