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 法官文苑

让青春在法治事业中寻求庇护

——读茨威格《人类群星闪耀时》有感

时间: 2017-06-13 11:04 点击量: 2991

  “没有一个艺术家会在他的一天的二十四小时之内始终处于不停的艺术创作中;所有那些最具特色,最有生命力的成功之作往往只产生在难得而又短暂的灵感勃发的时刻。历史,亦是如此。”在传记作品《人类群星闪耀时》中,奥地利小说家、诗人斯蒂芬·茨威格通过12篇历史特写,向我们展现了人类充满戏剧性和命运攸关时刻的世界历史瞬间。这样的时刻甚至发生在某一分钟,但决定性却影响超越了时间,宛若星辰一般永远散射着光辉,普照着终将逝去的黑夜。

  富有冒险精神的西班牙巴尔沃亚为避免惩罚,率先去寻找南美大陆的财富来庇护自己的安全,在艰苦的旅途之中,却成为第一个看到太平洋文明的人;江郎才尽又落魄的作曲家亨德尔,突然在一首诗中找到灵感并写下不朽之作《弥赛亚》,他自己也因此得到救赎;懦弱平庸的副将格鲁希固守成命,拿破仑错失良机兵败滑铁卢;歌德因一位妙龄少女饱尝爱情的酸涩,在离开玛丽恩巴德回家的路上写下晚年著名诗篇《玛丽恩巴德悲歌》,踏入了另一个创作高潮······千年帝国拜占庭的陷落、英雄的瞬间、 南极探险的斗争、威尔逊的梦想与失败······12个历史瞬间神奇地降临到12位传主的身上,他们或被命运高高举起,送入英雄殿堂;或被狠狠嘲弄,抛入千秋遗恨的行列。

  记传的不全是神化般的伟人,他们当中还有一些艰难求生的小人物。茨威格通过与众不同的视角切入历史,让我们清清楚楚地看见人类历史是怎样在关键一瞬间被改写。在历史情节上,斯蒂芬·茨威格没有通过自己的虚构来增加或者冲淡所发生的一切的内外真实性,正如他所说的:“历史是真正的诗人和戏剧家,任何一个作家都别想超越历史本身。”整个传记展现出强烈个人意志与历史宿命的伟大碰撞,其火花闪烁的时刻从此照亮了人类文明的天空。

  闪耀的伟大时刻距离我们生活太远,但我分明在品读的过程中感知到历史的温度与魅力。一个个鲜活的历史细节填补了教科书语言的简练与冰冷,原来客观冷静的文字背后尽是惊心动魄。《旧唐书·魏徵传》李世民说过: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遥远的历史故事记载了无数宝贵而又深刻的经验和深刻,而我们只有借助前人的肩膀,才能使人站得更高,望得更远。西班牙冒险家巴尔沃亚面临人生险境,为了赎清自己的全部罪孽和赢得名垂千古的荣誉,选择到不朽的事业中寻求庇护——横过巴拿马地峡,寻找尚不为人所知和命名的太平洋。在造就不朽的事业中,他经历了恶劣自然环境的摧残、沿途土著部落的围追阻挠,即使在同伴都不堪忍受相继离世的状况下,他都没有放弃过追寻信仰的步伐。巴尔沃亚自己都不能确定是否能寻找到传说中的那片海洋,只是伟大的信念支撑了他走到最后。就像网络上盛传的鸡汤语录,很多事情不是因为有希望才去做,而是只有去做才能看见希望。大道至简,知易行难。现实生活中,多少人在梦想面前踟蹰不行,计算着收益得失,唯恐付出与收获不成正比,或许我们正是缺少点儿像巴尔沃亚一样的“草莽精神”,愿更多的人为梦想拿出奋力一搏的勇气,在面临人生困境时,选择到不朽的事业中寻求庇护,并为此坚持、不轻言放弃。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我们生长在一个令人激动的时代。“孟夏之日,万物并秀。”当来自100多个国家的各界嘉宾齐聚北京,共商“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大计;当一代代“丝路人”架起东西方合作的纽带、和平的桥梁;当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被世界所瞩目,我分明感受到灿烂的火花再一次照亮了黑夜,数不胜数的事件在漫长的岁月中无谓流逝,世界性的伟大时刻像雷针的尖端集中了整个大气层电流一样的爆发,决定着一个民族命运甚至影响世界的闪耀时刻再度来临。“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是对古丝绸之路精神的继承和发扬,倡议并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不仅有利于推动中国自身发展,更能惠及亚洲、欧洲、非洲乃至世界,对提升世界经济发展繁荣与和平进步具有深远意义。如今,我们正是处在这样一个充满挑战与希望的战略时期,一幅造福于世界各国人民的宏伟蓝图正在悄然描画,千千万万的青年人将全过程参与,我们青年人的幸运正在此,年富力强时,时代赋予我们使命,明天充满了无限可能。

  随着司法体制改革的逐步推进,大量的优秀青年人才被吸收进法院系统,从事着法律工作这份神圣的职业。最高法院周强院长在五四青年座谈会上曾指出:“法院广大青年干警要充分认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担负的重大职责,坚持公正司法,推进依法治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作为一名司法工作人员,我们青年干警尤其要坚定对法治的信仰,努力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始终保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把握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根本和精髓,才能在工作中定好位、走好路、出成绩。青年干警的命运同祖国、同人民的命运紧密相连,自觉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事业、用青春和热情体察群众冷暖、学会群众工作方法定分止争,我们也就不负时代所望。

  我们大多人都只是普通人,做不了巴尔沃亚、亨德尔、歌德,即使兢兢业业走完一生,也注定不会在历史上留下脚印。但也正是青年一代的奋力拼搏,为人类群星闪耀时刻提供可能。肩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心中永远怀揣着法治理想,让青春在伟大的法治事业中寻求庇护,我们本身,就是闪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