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审务公开 > 案件快报

“无声”调解保障聋哑当事人权益

来源: 原创 时间: 2019-07-09 17:33 点击量: 984

  7月8日,孝南区人民法院祝站法庭妥善处理了一起聋哑人离婚案件,切实保障了聋哑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受到双方当事人的一致称赞。

  原告汪某某与被告刘某均为聋哑人,婚后生育一个聪明健康的儿子。因双方婚前缺乏了解,婚后被告外出打工,双方聚少离多,感情出现裂痕,且被告脾气暴躁,有轻微暴力倾向,汪某某诉至法庭要求解除夫妻关系。鉴于双方当事人均为聋哑人的特殊情况,为了切实维护好当事人的诉讼权利,依法公正处理这起特殊案件,本案承办法官万烨与书记员魏长清多次去到原、被告家里和村委会,通过书面询问和依靠家人翻译,使得调解工作顺利进行,最终双方达成了一致意见:原告汪某某与被告刘某自愿离婚,婚生子由被告刘某抚养,原告汪某某一次性给付婚生子抚养费50000元(于调解当场将50000元现金支付给了被告刘某),原告在不影响婚生子学习生活的情况下可以随时探视。事后,双方多次向法官打哑语表示感谢。

  近年来,孝南区人民法院在该类特殊案件的审判实践中,坚持司法为民、利民、便民原则,充分保障聋哑当事人这一特殊群体的合法权利,彰显了司法公正、人文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