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新闻 > 本院动态

孝南区人民法院召开审判执行质效分析及重点业务工作推进会

来源: 原创 时间: 2024-03-22 10:37 点击量: 86

为进一步凝聚共识,提升审判质效,3月19日晚,孝南区人民法院召开审判执行质效分析及重点业务工作推进会,精准查找短板弱项,研究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会议由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赵咏梅主持,党组书记、院长李海英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全体党组成员及各部门负责人及全体员额法官参加会议。

1.png

会上,审管办负责人介绍当前全院审判执行工作质效情况以及阅核工作落实、法答网运行、案例库编组等相关工作推进情况,通报了长期未结案件,并对当前办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短板进行分析说明,提出了优化改进措施和建议。

随后,刑庭、民一庭、综合庭及肖港法庭负责人分别进行交流发言,就本部门抓牢办案质效的经验和做法进行交流分享,并就短板问题分析原因,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

各分管院领导就上年度条线考核工作中存在的短板问题做了分析点评和安排部署,并对分管业务中涉及案件督办、营商环境、“四类案件”监管、阅核机制运行、法答网运用、案例库编报等重要事项做重点安排。

党组书记、院长李海英对上年度全院工作成绩取得的进步给予了肯定,肯定了全体干警的辛勤付出。针对区法院执法办案工作中仍存在绩效不优、指标落后等问题,要求全体干警强信心,必须采取有效措施,鼓足干劲抓好当前的工作,提升全院执法办案水平,为今后区法院高质量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就下一步如何高质高效完成2024年全年审判执行工作,李海英院长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坚持公正与效率。公正与效率是司法工作的永恒主题,是人民法院履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职责使命的重要价值基础。全院干警要坚持法院审判工作的这一永恒主题,把公正和效率紧紧地融合在一起,努力做到让公正不迟到,推进审判工作现代化。

二是要努力实现“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全院干警要准确把握“三个效果”内涵,提高工作主动性,树立正确法治理念,在提高各项审判指标的同时坚持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努力实现最佳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三是要重视多元解纷和诉源治理工作。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主动融入社会治理体系,积极探索能动司法,着力“抓前端、治未病”,扎实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实践,形成内外衔接、多方联动、资源共享的诉源治理格局,为从源头减少诉讼增量,回应群众司法需求交出合格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