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新闻 > 本院动态

【家站故事】人大代表进法庭 共绘诉调新“枫”景

来源: 原创 时间: 2024-03-15 10:34 点击量: 70

3月15日上午,朱湖人大代表刘建明、赵敏、王桃荣、宋飞、饶胜峰、王丹丽及综治主任肖培舟一行到朱湖法庭,与法官就诉源治理格局、司法服务发展等方面工作进行调研探讨。座谈中,朱湖法庭庭长魏校军向代表们介绍了辖区近年来在“诉调机制”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效,以及当前面临的主要挑战,并指出,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民群众对司法服务的需求日益增长,如何更好地发挥“诉调机制”在化解矛盾纠纷、促进辖区和谐稳定方面的作用,成为法庭工作的重要课题。法庭的法官们谈道:“诉调机制的优点是显而易见的,一是缓解法庭案件数量的逐年增长,二是能发挥人大代表的群众特性,让纠纷在平和状态下化解,避免矛盾升级,三是可以给调解结果增加一道保障,让当事人心安。如何将诉调机制进一步推进,需要我们人大代表发挥代表力量”。

1.jpg

座谈中,有代表指出,“我们在年初也调解处理了一件因雪灾受损的纠纷,正愁调解协议如何获得强制执行力,诉调机制切实解决了这个问题!”。还有代表提出“法庭可以开展法治宣传,让群众熟悉司法确认的流程,逐步提升群众法治意识。”参与座谈的代表均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会尽可能地配合法庭,保障诉调机制的流畅运行。

2.jpg

座谈会中,人大代表们积极发言,提出意见建议,朱湖法庭魏校军庭长在详细记录代表意见建议的同时,对代表们的建议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将进一步吸纳各位代表的意见,进一步完善“诉调机制”,提升司法服务水平。

此次座谈会是法庭探索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一个缩影,是人大代表充分履职的生动展现。群众事、无小事,下一步朱湖法庭将持续深挖“法庭+”模式的工作方法,将指导调处矛盾纠纷的法定职能“向外延伸”“向前延伸”,不断完善多元调解纠纷的适用路径,让纠纷化解有处可去、有人可找、有路可走,不断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构建诉源治理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