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新闻 > 本院动态

“一体化”事务办理“一站式”执行解忧

孝南法院执行事务中心运行一周年侧记

来源: 原创 时间: 2023-12-21 16:29 点击量: 248

案多人少

查人找物难

执行人员分身乏术

群众往往想第一时间兑现胜诉权益

联系法官难,电话没人接

诉求办理慢、执行信息公开不及时

……

执行难不仅是法院的“老大难”问题,也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如何破解?将群众的呼声转化为司法为民的实措,今年1月,孝南区人民法院整合一新的执行事务中心投入使用,以建设执行服务中心暨执源治理中心为抓手,为群众提供执行一站式、全流程、高效便捷的服务,切实打通执行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图片1.png

执行事务中心搭建一站式服务窗口,实现便捷立案、集约查控、繁简分流及案件流转.jpg

一站式服务,便民靠前一步

3月20日,浙江某公司的案件代理人李某赶到孝南法院了解案件执行进展,并提供相应财产线索。在来的路上,李某一直在担心:“到法院找不到法官怎么办?电话没人接怎么办?下午还得赶车回去。”

来到孝南法院执行事务中心,工作人员主动上前询问他办事需求,并将他引导到相应的窗口,窗口工作人员将他的诉求归集统一受理和录入,并告知他案件的执行法官,同时所有执行法官的手机号码上墙公示,若办公电话联系不上,表示执行法官在外执行公务,可以通过手机号码与法官取得联系。“这里有专人引导我一站式解决问题,确实比以前单一的立案窗口方便多了,还公示了法官的手机号码,这下不怕联系不上人了。”李某对执行中心的服务连连点赞。

从事执行工作多年,孝南区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赵咏梅深有感触:“由于工作性质特殊,执行法官不是外出执行,就是在去执行的路上。当事人几经辗转联系不上他们,易产生误解和不满。当事人事事都要找法官,执行法官也是负重难行,执行事务中心架起了群众和法院之间联系的桥梁。”

一中心办公、一体化管理、一张网通办……从“幕后”到“台前”,从“一窗口”到“一中心”,执行事务中心改变传统执行窗口单一立案受理的功能定位,设置了执行立案、信访接待、案件查询、材料收转、案款发放、涉企涉军绿色通道等6个服务窗口。配强中心力量,由员额法官担任中心负责人,资深执行员 “坐镇”答疑解惑,择优选取4名年轻干警作为窗口人员负责日常接待工作。设立局领导接访日,每个工作日由一名局领导或员额法官到事务中心进行接访工作。

图片6.png

“执行事务中心就如同医院的导诊台一般。”孝南区法院执行局长张亚斌介绍道,针对当事人的不同“病因”,执行事务中心将群众引导至不同职能窗口,交由中心的工作人员办理。执行法官从大量繁琐的执行辅助性事务中解脱出来,安心“问诊”,开出“药方”。

法院+N,执行再快一步

执行难是系统性的社会治理问题,非执行部门单打独斗能解决。为此,孝南法院不断扩大执行朋友圈,打破执行壁垒,提高执行效率。

7月3日,执行事务中心接到一个电话,申请执行人王某发现被执行人吴某的车辆在某会所停车场。接到线索后,值班干警迅速集结,出发前往所在地,查找到车辆后,执行干警拟对车辆进行查封扣押,并在附近蹲守成功控制吴某。经过执行干警的明理释法,最终吴某当场履行了1万元,剩余部分与申请人达成分期履行协议,申请人也同意暂不扣押车辆。此次执行,从接到线索到双方和解,用时不到1小时。

图片7.png

图片8.png

这是孝南区法院提供联合执法破解执行难的又一个缩影。该院成立“执行员+司法警察”外勤强执专班,实现司法拘留、拘传、扣车、强制腾退等事务全天候快速处理。

改造升级后的执行事务中心,为服务当事人提供更多可能。孝南法院努力在优化服务上做加法,在办理时效上做减法,让各项执行服务聚合,从而产生化学效应。与孝感市、孝南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签订《互联网+不动产查解封登记合作协议》,实现了孝感市、区两级范围内的不动产可以线上自助查询、线上查封、解封、打印回执,变“人工跑腿”为“数据跑腿”,足不出户即可办理涉不动产业务。与孝南区公安局达成合作备忘录,借助公安部门的临空措施,不断强化执行工作合力,切实增强执行威慑力,有效解决案件执行过程中“人难找”的问题。

执源治理,和解向前一步

孝南法院建立完善“立调审执破”一体化联动机制。坚持执行难综合治理导向,把“有利于执行理念”贯穿立案、保全、调解、审判等各个环节,实现执行从单一治理向多元治理,从末端治理到源头治理的转变。以“一个纠纷一次程序”为抓手,以实现“一个纠纷一个案件”为目标,前移关口,主动作为。

武汉某公司与孝感某公司买卖合同纠纷一案,案件来到执行事务中心后,事务中心工作人员经过初步审查,该案标的额较小,考虑到如果直接采取强制措施,不利于企业经营,且双方系长期合作伙伴,该案和解可能性较大,执行干警决定启动执前和解程序,提前介入纠纷。向其送达《自动履行义务告知书》《失信预警告知书》,向其释法析理,提前告知拒不履行义务可能产生的法律后果。该企业收到告知书后,三天内就将应付款项全部打到法院账户。该企业负责人对法院的做法深表感谢,“多亏你们的提示,不然因为这点货款导致公司信用受损,那我们就得不偿失了。”

从“强制付”到“主动给”,上述案例是孝南法院执源治理的一个小片段。对于行为履行、调解结案、10万元以下标的额案件,孝南法院坚持工作向前一步,通过“执前督促+教育引导”“执前督促+执前和解”“执前督促+预强制执行”等方式,因案施策,压缩执行周期,实现最少程序、最短时间、最少折腾、最大比例兑现当事人的胜诉权益。

图片4.png

民有所呼,“执”有所应。孝南法院执行事务中心运行一年来,累计接待群众28000人次,收转材料8600余次,处理信访案件180余件,发放案款12亿余元,执行周期同比缩短61天,执行到位率、执行完毕率均有大幅度提升。下一步,孝南法院将牢牢把握“公正”这一根本要求,积极回应“效率”这一群众期盼,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内外并举、上下贯通,一体化推进执行工作取得新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