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新闻 > 本院动态

诉前鉴定减诉累 诉源治理再提速

来源: 原创 时间: 2024-02-21 08:52 点击量: 94

近日,孝南区人民法院诉前调解办公室内达成了一份特殊的诉前调解协议书。当四方当事人均在协议书上签字并申请对此协议进行司法确认后,代理人舒律师总算松了一口气。不久前,他携着申请人李某的厚厚一沓医药单来到孝南法院立案大厅的画面仍历历在目。

这起案件发生在2023年4月某天,60多岁的李某驾驶着两轮电动车经过位于董永路与东西杨路交汇人行横道处,与被告孙某驾驶的汽车相撞,造成李某受伤、两车受损的交通事故。后李某被送往医院抢救治疗,出院后李某与孙某及其汽车车主、保险公司协商赔偿事宜未能达成一致。

1.jpg

在委托诉讼代理人时,李某本以为自己将经历一次复杂波折的诉讼流程,因为各方争议的焦点在于医疗费、误工费、残疾赔偿金的计算,这需要经过司法鉴定,诉前调解难度大。如今再回首,他对孝南法院建立的“诉前调解+诉前鉴定”一站式诉讼服务模式的优势有了深切的体会。

2.jpg

时间来到2023年冬季,李某的代理人舒某向孝南法院申请立案,立案庭工作人员分析本案案情后向其释明,本案系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建议当事人申请“诉前调解+诉前鉴定”,当事人采纳了建议,提交了相关申请。案件随即流转至诉前调解部门,调解员迅速联系其他当事人了解调解意愿并告知鉴定事宜,两周内当事人便协商一致选定了鉴定机构。根据鉴定结果,李某更改了诉讼请求,调解进度大大加快。在诉调团队多个部门的努力和配合下,最终将一场涉及多方当事人利益、争议较大的纷争化解在了诉前。

2024年伊始,孝南法院的工作迎来了这场开门红,早在2019年12月,我院已经推出了诉前鉴定与诉前调解衔接机制相关制度并在审判实践中运用,四年间我院对此制度不断完善补充,目前已出台了《诉前委托鉴定实施意见(试行)》等规范性文件,并组建了专业化工作团队,建立了高效的流转程序——设立诉前鉴定团队、诉前调解团队、速裁团队,按照“诉前鉴定+诉前调解+速裁快审”的方式开展工作。诉前鉴定完成且调解成功的案件,由当事人撤回起诉材料、申请司法确认或出具调解书;调解不成的案件,但通过诉前鉴定程序确定无争议事实、固定争议焦点,转入速裁团队,快速开庭、快速审理、快速结案。

4.jpg

3.jpg

近年来,诉前鉴定团队实现集中管理,并建立起配套机制,完善了鉴定操作流程,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医疗损害责任纠纷、合同纠纷等案件被纳入鉴定范围,孝南法院实现了诉前精准高效分流。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当事人、代理人常常在立案时便主动申请采用诉前鉴定与诉前调解模式解纷,这一变化是对诉调团队诉源治理工作的正反馈。今后,我们将继续推进这一机制,持续建设诉前鉴定工作,提质增效,再减诉累,跑出孝南加“诉”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