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新闻 > 本院动态

执行到位金额3.17亿元资金归行率100%
——聚焦“四大举措”兑现金融机构胜诉权益

来源: 原创 时间: 2023-12-27 16:36 点击量: 257

为进一步优化金融生态环境,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为全区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孝南法院针对“涉金融”胜诉案件执行周期长、抵押资产难以变现等难点、堵点问题,聚焦“四大举措”,推动“涉金融”案件的执行。自开展专项行动以来,共受理涉金融执行案件1823件,结案1801件,处置房产158套,强制腾退房屋45套,网拍溢价率1.97%,执行到位金额3.17亿余元,得到辖区多家金融机构不同形式的点赞和感谢。

“专”字当头,成立工作专班

自开展专项行动以来,执行局与相关金融机构指定的业务骨干组成了执行工作大专班,定期召开专班会议,研判问题,提出对策。为集中力量攻难关,执行局内部成立了涉金融案件执行工作小组,由执行局长牵头,每月召开专班工作例会,对执行中存在的问题,认真研究案件情况,对每个案件都要做到“五定一包”,即定承办人员、定督办领导、定执行方案、定执行期限、定执行目标、重点案件领导包案,为专项活动的顺利开展打下良好基础。

 “快”字为先,坚持快立快执快兑

优先立案。窗口对符合立案条件的涉金融案件做到当天立案、当天移送,都需要进一步审查核实的案件,三日内审查完毕移送执行。“绿色通道”一窗通办,畅通涉金融案件受理渠道,实现案件“快立”。

微信图片_20231227150304_副本.jpg

优先执行。执行涉金融案件做到“一案一策”,综合运用查、扣、冻、纳失、限高、拘留等强制执行措施,深挖执行线索,多方位查控财产信息。今年以来,通过网格平台查找线索400余条;探索资产处置新模式,对已查控的财产立即启动处置程序,对于需处置的不动产、车辆等,用活用好议价、询价等方式,着力解决评估鉴定难问题;对于小额动产,创新无保留价拍卖规则,缩短处置周期,实现了案件“快执”。今年以来,涉金融案件执行办案周期平均缩短32天。

优先放款。采取当日到账、当日发放、当日统计、当日报备的工作方式,为涉金融执行案件案款发放按下“加速键”。充分发挥“一案一账户”作用,安排专人每日在微信工作群对案款进行公示,设置红色预警标识,对临期案款进行督促提醒,提高案款发放效率,实现案款“快兑”,兑付率达到100%,案款发放周期平均缩短7天。

“和”字为要,坚持善意文明执行

 

微信图片_20231227150318_副本.jpg

始终坚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灵活采取执行措施,在全力兑现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前提下,最大限度护航涉案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制定《关于失信被执行人信用修复的实施细则》,对有还款意向但一时经济困难的,能通过自身发展缓解经济状况的个人或企业,给予一定的宽限期。今年以来,为企业出具《信用修复证明》168份,促使378件金融涉企执行案件达成和解协议,助力22家企业达成和解后实现了疫后重振、恢复生产,切实以执行工作擦亮营商环境法治底色,全面提升市场主体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谏”字为实,司法建议护航金融机构发展

微信图片_20231227150312_副本.jpg

为充分发挥金融审判职能,维护金融秩序,最大限度保障金融债权的实现,今年以来,孝南法院坚持问题导向,以个案为“小切口”向相关金融机构发出司法建议:建议增强单位工作人员作为诉讼代理人的诉讼能力、适当下放利息标准、分期还款等调解权限、对资产流拍应探索强制管理等...各金融机构纷纷回函,表示对照法院列出的清单,认真进行研究;落实司法建议后,金融机构的债权回收率大幅提升,标的到位率同比上升17.9%;同时,分管领导深入各金融机构,开展调研座谈,“面对面”征询各金融机构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截止12月25日,共召开联席会议12次,发出司法建议6份,收到意见和建议13条,落实意见建议8条,为孝南金融秩序的稳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执行工作任重道远,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作为司法机关我们义不容辞。孝南法院将持续发力、攻坚克难,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砥砺前行,在护航营商环境的征途上下苦功、出实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