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新闻 > 本院动态

汲取榜样力量!孝南区法院退休干部叶梅青获得“孝南区建区30周年先进模范人物”称号

来源: 原创 时间: 2024-01-05 11:14 点击量: 141

为表彰先进典型,弘扬劳模精神,在孝南建区30周年之际,区委、区政府组织开展了建区30周年先进模范人物评选活动。孝南区法院退休干部叶梅青被评为“孝南区建区30周年先进模范人物”称号。

1.jpg

叶梅青同志是一名51年党龄的老党员。他在职几十年,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为党工作,从不怕苦怕难,项项工作优秀。退休后仍不停歇,在担任区法院关工委副主任、老干支部副书记期间,认真学习,刻苦研究,无私奉献着光和热,成绩突岀,赢得了全国、省、市、区各级表彰,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老干部的风采。

叶梅青最热心最擅长的是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他投入这项工作至今已近30年了。起初,他深入学校、社区青年中开始调查研究,发现部分青少年思想观念西化,道德观念淡薄,行为举止扭曲,厌学情绪严重,违法犯罪呈逐年上升趋势,实在令人担忧。从那时起,他就立志要做好青少年教育工作,切实扛起政法干部的责任与担当,抓紧抓实青少年教育工作。

叶梅青紧紧围绕党中央精神,并结合道德法治教育为主讲内容,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先后书写法治讲课稿20多篇,走进60多个单位,宣讲120余场次,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艰苦奋斗、革命传统、民族精神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其宣讲内容紧扣心灵,表述声声入耳,受教育人数累计达10万余人次。

从2014年开始到2023年,叶梅青承担了连续八届“中华魂”主题教育宣讲工作,他结合中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每年一个主题,先后制作了“学法律讲道德”、“把握初心,砥砺奋进”、“学习党史,自我革新”、“学习党史,与党同心”、“把握初心,砥砺前行”等16个PPT课件。课件列举名人典故,剖析人生感悟,以生动亊例说服,以深刻道理感化,以美好前景鼓励,以真情实意劝导,增强了受教对象有错必改的决心,强化了他们重做新人的信心和希望。

叶梅青就做好结对帮教工作,创造了“建立亲情,避免排斥;了解情况,找准病因;对症下药,分段施教”三步帮教法,以分段传送PPT课件帮教内容,实现了“找准病根,对症施教”帮教目的,在短时间内取得较好成效,受到市区两级关工委高度评价。

叶梅青乐于助人,平易近人,在退休后被小区住户选为业委会副主任。任职期间,他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事事、处处、时时都以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为实现支部、小区管理的规范化,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退休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制度、走访慰问制度、文体娱乐制度,他坚持无偿奉献,认真负责,热忱服务,深受大家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