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新闻 > 本院动态

【荆楚雷霆2023】刚柔并济融化坚冰多措并举解开心结 
——孝南法院成功化解一起涉诉信访执行难案

来源: 原创 时间: 2023-10-25 11:23 点击量: 299

  “我告诉你,今天她要么把钱还清,要么我继续上访,你们看着办!”

  “那些钱你没花吗?都花完了还找我要,简直是痴心妄想!”

  近日,孝南区法院执行局成功化解了一起涉诉信访执行难案,刚开始还争执不下的当事双方在执行法官的耐心斡旋下最终解开心结。

  原来,当事人方某与彭某本系夫妻,曾有过一段短暂但幸福美满的婚姻生活。后因家庭琐事,双方渐生嫌隙,直至发展到破口大骂、拳脚相向。方某诉至法院要求解除二人的婚姻关系并要求彭某返还结婚彩礼。

  案件经过法院审理,判决双方离婚,彭某返还彩礼13万元,同时退还三金或折价支付3万元。判决生效后,彭某未主动履行义务,方某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在执行过程中,法院经过查控未发现彭某名下有可供执行的财产,根据方某的申请对被执行人彭某进行了司法拘留。拘留期间,经过法官多次做工作,彭某父亲送来3万元,但方某认为金额过少,拒不接受和解,要求彭某一次性支付到位。彭某则认为自己是真心与方某过日子,又不是骗婚,双方共同生活了一年多,彩礼用于共同生活开支并且已经全部花完了,现在还把她进行拘留,以后一分钱也不会再还了。

  因不满执行结果,方某多次上访,为有效化解案件矛盾,此案由孝感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指定孝南法院执行。

  案件来到孝南法院后,执行法官认真细致分析案情,换位思考拟定可行执行方案,决定从亲情感化、释法析理、实质解决纠纷方面入手推动案件执行。执行中,执行法官第一时间与双方当事人进行了一次轻松的话家常,从双方的相识谈起,到最后的生活近况结尾。通过谈话,执行法官大概了解双方当事人的性格特点,对问题的症结也有了深入了解;但是谈话过程中,方某依然情绪激动,被执行人彭某却改变了以往的态度,表示不再纠结判决结果,自己也不想跟方某纠缠,但是彩礼确实已经花完,现在只能打工每个月用工资慢慢还。方某却坚称彭某有偿还能力,称其曾在2022年时看到过彭某的微信余额有7万元,表示其任何和解都不接受,除非彭某一次性将欠款付清,否则誓不罢休。案件似乎又一次陷入了僵局。

  在多次电话交谈中,执行法官敏锐地发现,彭某对很多人都不信任,唯独其老板是个例外,遂与其老板王女士取得联系。王女士对彭某的现状很是同情,愿意出资帮其分批解决问题。执行法官凭此感觉案件执行遇到了转机,遂与方某进行联系,希望促成执行和解;但是方某仍不接受和解方案,表示不接受分期付款,要求对彭某进行司法拘留。对此情形,执行法官依法将彭某拘传到法院,要求其履行生效文书确定的义务,否则会对其进行第二次司法拘留。还没等法官说完,彭某突然情绪崩溃,哭着说道:母亲因为自己的婚姻遭遇曾两次跳河寻死,上次拘留后自己身心都受到打击,经不起第二次了。对此,执行法官再次分别与彭某的家人及彭某的老板联系,彭某父亲及其老板王女士闻讯赶到法院,带着家人和同事一起凑齐的10万元及结婚时购买的“三金”,将钱款及财物如数交给了方某。在签好领条、办完结案手续后,此刻方某才略有不好意思地向法官致歉,表示自己之前对法官言语不善并非出于本意,只是想采取这种方式让事情解决得更快一点。

  方某先行离开后,执行法官面对情绪失控的彭某语重心长的劝道:“人生的路还长,遇到了坑要赶紧爬起来往前走,而不是躺在坑里不起来。你是幸福的,有关心你的家人,有爱护你的同事,纠缠你已久的事情今天也彻底画下句号,祝福你轻装上阵,好好生活。”听完法官的一席话,彭某泪如雨下,表示一定会好好工作,报答家人朋友。

  一段短暂仓促的婚姻,一场剑拔弩张的纠纷,一件涉法涉诉的执行难案,就这样落下帷幕。孝南区法院执行法官充分把握强制与善意的平衡,在注重执行力度的同时,始终秉持善意执行理念,不仅解事结,更解心结,让带着不满情绪而来的当事人,洒脱释怀地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