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新闻 > 本院动态

孝南区法院防疫突击队队员魏海洋同志的一天

来源: 原创 时间: 2020-02-05 08:43 点击量: 355

  “这个时候党员干部不上谁上?这点思想觉悟总得有,不然对不起当初的入党誓词。不要过于担心,我也只想能为这艰难的世道贡献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孝南区人民法院防疫突击队队员魏海洋,在与他父亲的谈话中如此说到。

  1月31日,区法院根据孝感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组织了22名党员干部迅速组建起两支突击队,分赴九真、渡口、城西等13个社区,配合各社区干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下发组建疫情防控突击队自愿报名通知后,立案庭干警魏海洋第一时间提出报名,随后,根据工作安排,他前往广场街道报到,成为三里棚社区防疫工作队中的一员。下面我们跟随魏海洋同志的脚步,随机了解他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一天。

001 0730床.jpg

  2月4日7点30分,魏海洋从他的“床”上起来,他的床,不过是办公室的一张窄窄的沙发,洗漱完毕后前往广场街道三里棚社区。出于家人安全考虑,自从参加防疫突击队以来,他就住在立案庭送达保全组办公室,避免与家人接触,防止病毒传染。

002 0830 集合前巡逻.jpg

002 0830工作装备.jpg

  8点30分,在穿戴好工作装备后,魏海洋与广场街道防疫人员一同在辖区巡逻,查看有无未戴口罩人员、有无车辆违规上路现象。巡查至9点,他前往街道会议室,听取今日工作安排,认领小组工作任务。

  9点10分,防疫队员们轮流领取防护装备,防护服穿戴过程较为繁琐,一般需要十多分钟才能穿上,且闷热,随后提前解决个人卫生问题,在脱下防护服之前不能如厕。

003 0930入户排查01.jpg

003 0930入户排查02.jpg

  9点30分,魏海洋“全副武装”,前往宇济商贸城的老柴油宿舍,开展入户工作。每个小组4人,他穿戴防护服、护目镜及口罩负责量体温,1人做人员信息记录,另外2人协调配合应对突发情况,如发现发热人员或者疑似病人,立即送往医院就诊。至11点30分,上午共登记检测居民65户。

004 12点午饭.png

004.午饭后搬运土豆.jpg

  12点整,回到三里棚社区办公室后,开始吃午饭。午饭是一碗方便拌面,迅速吃完后,歇息了一会,不久后外面来了一辆车,车上装有土豆,这是分发给社区隔离住户的蔬菜物资,他立即帮忙搬运物资,让负责送菜的同志们给社区被隔离的楼栋住户送去。

005 13.30 入户排查01.png

005 13.30 入户排查02.jpg

  13点30,入户小组又开始了下午的工作。小组来到人民路一号院和老钢窗厂宿舍,挨家挨户敲门,介绍个人身份,开始测体温作登记。至17点30分,下午共登记检测居民93户。

  18点整,魏海洋开始吃晚饭,一桶泡面就对付过去了。休息片刻后与小组队员们开始晚上的入户工作。

006 18.40入户排查01.png

006 18.40入户排查02.jpg

  18点40分,入户小组又来到老钢窗厂宿舍,继续入户检测,至21点30分,共登记检测居民58户。

21点45分,魏海洋结束了一天的工作,驱车回到区法院立案庭送达组办公室,总结当天工作后准备洗漱休息。短短一天时间,他们小组排查了216户居民。

007与父亲的对话.jpg

  魏海洋手机里有一段与父亲的对话信息,信息里透露出他对责任和担当的理解。谈及参与防疫工作一周的感受,他体会最深的两个字是“责任”。对社会,他有作为党员的责任,党和国家有需要,他义无反顾。对家人,他有身为儿子、丈夫、父亲的责任,只是“国难”当头,家人需要他,但社会更需要他,工作之余对家人也是满怀愧疚。期间他只回家过一次,他的妻子做好饭菜放在家门口的走廊上,到家门口了他也不进去,怕因工作原因感染病毒传给家人。拿起饭菜,他的妻子和孩子在走廊那头远远看着,一家人隔着数米长的走廊说几句话,随后收起不舍的心继续投入到防疫工作中来,每想到此情此景,他便忍不住鼻子发酸。

  魏海洋同志出生于1989年7月,中共党员,现为区法院第四党支部支部委员。他早年入伍,曾参加过“5.12汶川大地震”救援任务,在因地震塌方的山下背出一名幸存者,荣立三等功。从部队退伍后来到区法院工作,他在基层法庭工作多年,2019年,区法院立案庭组建送达保全组,负责疑难案件的法律文书送达及保全工作,他立即报名加入,每日送达案件十余件。现如今,正值“新冠病毒”肆虐,区法院组建“防疫突击队”,他又当仁不让的报名参加,迎难而上尽显党员本色。他的姐姐是孝感市中心医院的护士,也在抗击“新冠病毒”的一线奋战,姐弟二人在危难时刻,完美诠释了信仰与天职,充分展示了责任与担当。

  魏海洋同志是孝南区法院防疫突击队22人中一名普通队员,他们在最关键的时刻、最需要的地方、最紧急的防疫一线,展示着最美丽的身影。

  在最后,附上《真心英雄》的一句歌词:灿烂星空,谁是真的英雄,平凡的人们给我最多感动。英雄,其实就在你我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