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新闻 > 本院动态

【荆楚雷霆2023】孝南区法院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执行行动

岁寒秒必争护“薪”保民生

来源: 原创 时间: 2023-12-11 16:11 点击量: 208

民生案件承载民心之所盼,执行要力争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自11月30日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执行活动以来,孝南区法院对涉农民工工资案件进行认真梳理摸排,截至12月15日,已执结涉农民工工资案件45件,执行到位金额365.26万元,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了执行的速度和力度。

老人讨债3年终如愿  干警婉拒锦旗获“投诉”

12月10日,刚刚上班的执行局长张亚斌接到老人王某的“投诉”电话:“张局长,我的血汗钱你们给我执行到位了,我想送面锦旗,可你们的执行干警不让送,这让我怎么过意得去呀!”

原来,王某与余某劳务合同纠纷一案,余某应给付王某劳务费55000元,但余某一直未按民事调解书生效内容履行义务,于是王某向孝南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该案在执行过程中,执行法官通过线上线下多方查控,未发现余某有可供执行的财产,且始终无法联系上被执行人。老人每次到法院,都诉说着家庭的艰辛,生活的不易。看着老人花白的头发,执行法官心里也很揪心,始终牵挂着老人的案件,一直想尽办法查找该案的财产线索。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前期大量的摸排走访,终于在被执行人老家将其寻获,并拘传到法院。在法院调解室内,执行干警一边向余某摆事实,讲道理,讲法律,一边也认真听取余某的陈述;最终在法官主持和解下,双方达成了一致协议,余某当即履行了义务,至此追讨了3年的工资在此刻执行完毕。

1.jpg

拿到案款的当天,王某握着执行法官的手久久不愿松开,不断询问法官的姓名,想要制作一面锦旗以表谢意。看着王某孱弱的身体和破旧的衣衫,执行法官婉拒了这一请求,希望王某能拿着追回来的钱好好地改善下自己的生活。这才有了王某给张局长打电话“投诉”的那一幕。

因案施策灵活执行巧扣押金兑现权益

工资是普通群众的生活来源,关系到千家万户的衣食住行,因此,欠薪案件从来都是涉民生执行案件的重中之重。李某与孝感某卫浴公司劳动争议一案,经孝南区法院审理,该公司应支付李某工资28000元。判决生效后,该公司却未按期履行,李某多次催讨无果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5.jpg

经执行法官了解,该公司因经营不善,已经停止运营,设在孝感某装修市场的门店也人去楼空。经查控,公司经营者孙某在法院涉及案件较多,且无相关财产线索,案件一直寻不到突破口。

为了保护李某的权益,执行法官决定再次前往门店所在的装修市场寻找线索。通过与市场管理人员的沟通中,了解到经营者孙某一年前就退租了,但是每个商户在入场的时候都会交相应的押金,待所有事务处理完毕才会退还押金给业主。因相关手续还未办理完,孙某目前还有一笔30000元的押金未发放。

6.jpg

得知这一线索,执行法官连忙拿出事先准备好的执行文书送达给了商场相关人员,要求提取孙某的押金,不到三日这笔款项就转入法院账户。拿到钱的李某喜出望外,“本来都做好工资打水漂的打算了,哪知法院几天就帮我兑现了工资,真的太惊喜太意外了,谢谢你们!”

解决农民工工资问题事关广大农民工的切身利益。孝南区法院认真落实“荆楚雷霆”专项行动,用足用好执行措施,进一步提升执行质效。同时利用年关岁末的执行黄金期持续发力开展“涉农民工工资”集中执行活动,深挖线索促攻坚,切实保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让一脸愁容走进法院求助的农民工,带着满脸的笑意离开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