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新闻 > 本院动态

准备好了吗?孝南区人民法院跨域立案来啦!

来源: 原创 时间: 2019-11-15 11:10 点击量: 423

准备好了吗?孝南区人民法院首例跨域立案来啦!.jpg

  2019年10月30日,本院立案大厅接到了来自罗山县人民法院的电话,了解后得知,原来罗山县请求本院协作进行跨域立案。

  随即,罗山县人民法院通过“中国移动微法院”微信小程序录入该案的案件信息并将材料扫描上传系统,本院工作人员则在“中国移动微法院”客户端审查立案信息及材料后在内网办案系统 “跨域立案”模块点击接收并完成立案。制作好本院的受理案件通知书等其他法律文书后,本院十分高效地将相关文书扫描至系统推送至协作法院。上述操作一气呵成,短短的十五分钟就省去了该案当事人张某某的车马劳顿。人民法院间的高效协作使当事人的维权之路变得不再遥不可及,190多公里的维权距离,再也不会成为阻挡当事人维权的绊脚石。

  说到这里,究竟什么是跨域立案呢?“跨域立案”是人民法院继“网上立案”后推出的又一便民利民措施。此前推出的“网上立案”是当事人自行通过手机或电脑在网上向受诉法院提交立案申请,而“跨域立案”则是协作法院工作人员帮助当事人通过特定系统向管辖法院提交立案申请,前者可达到“足不出户可立案”,后者实现“家门口法院能立案”。身处异地的当事人在家门口便能享受到便捷高效的诉讼服务,切实解决“异地诉讼难”问题,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不断推进诉讼服务体系现代化建设。

  2019年11月8日,孝南区法院作为管辖法院又接收了来自杭州市滨江区人民法院推送的跨域立案案件,跨域立案将日渐成为立案大厅工作人员的常态。现在本院立案大厅的相关工作人员通过学习和演练,已熟练掌握跨域立案的流程及系统操作。不仅仅作为管辖法院,也将作为协作法院为当事人提供优质的跨域立案服务。

  今后,孝南区人民法院将进一步做好跨域立案配套工作,让群众不受地域限制,享受到平等、同质、高效、便捷的诉讼服务,转变诉讼服务方式,努力回应人民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