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新闻 > 本院动态

并肩作战的“逆行者”

孝南区法院驻澴西村防疫工作队抗疫纪实

来源: 原创 时间: 2020-02-19 09:54 点击量: 278

   “秦队长,我家的米快完了,能否帮我买30斤大米,顺便带一壶油回。”孝南区卧龙乡澴西村村民骆足林,给孝南区法院疫情防控驻村工作队秦琼辉打电话说到。

  “唐婆婆,我今天给您送来了5斤面条和30个鸡蛋,还缺什么您尽管说。”工作队张爱民走进95岁“五保”老人唐腊梅家的大门说到。

微信图片_20200218181314.jpg

微信图片_20200218164401.jpg

  “卡口一定要守好守牢,体温检测、证件核实、车辆登记、人车消毒一个都不能少。”这是驻村工作队队长韩启红经常提到的一句话。

微信图片_20200218164407.jpg

微信图片_20200218164950.jpg

微信图片_20200218191237.jpg

  正月初一,驻卧龙乡澴西村扶贫工作队在接到疫情防控命令后,即刻回村开展工作。正月初三,气温骤降。驻村工作队队长韩启红身患感冒,治愈后即刻投入战斗,主动承担责任,奋战在一线。

微信图片_20200218164415.jpg

微信图片_20200218164337.jpg

  近一个月以来,他们一直活动在澴西村的村头巷尾,有时推着轮式喇叭、带着宣传单,张贴悬挂横幅标语向村民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有时拿着体温枪挨家挨户逐一测量体温开展摸排工作;有时推着小车拎着袋子为村民送来菜米油等生活物资。

微信图片_20200218134859.jpg

  炊事员因与确诊患者有接触史,已被隔离。他们在没有炊事员的情况下,早上和中午吃方便面,晚上轮流做饭解决饮食问题。因张爱民私家车空间较大,他便主动承担起村民生活物资采购运输工作。秦琼辉主要在村负责与村干部协调处理日常疫情防控工作。韩启红由于在法警队工作多年,主动承担起了村民的安全保障工作。他们分工明确,配合默契。开展防疫工作至今,他们所在的澴西村已排查村民1837人,其中武汉返乡人员83人,发放医用口罩1.5万个,切实保障了村民安全。

微信图片_20200218164349.jpg

  秦琼辉的爱人患慢性病多年,每天要吃两三种药。正月初十时药快吃完了,秦琼辉本人不能回家,联系同事代为购买。他的儿子之前突发皮肤病全身红肿,几天未消,他也没回家看过,留爱人在家与儿子互相照应。张爱民的爱人2019年住院做过手术,身体还未恢复,加之小儿子不满4岁,还要人照顾。韩启红之前重感冒发烧,退烧后留下妻儿在家,毅然回村值守。面对存在的实际困难,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只身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身为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他们的艰苦付出也感染了当地村民,如三清藜蒿合作社的李三清、张海云、李银田等人,他们累计捐赠藜蒿近万斤,为防疫工作作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

  疫情防控,共克时艰。驻村防疫队扛起责任、承担义务,勇担当、作贡献,疫情阻击战决胜在即!我们充分相信,在广大防疫人员的协同配合下,必将打赢这场战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