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管理 > 队伍管理

孝南区人民法院整肃纪律、改进作风集中教育整训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 2010-11-02 16:18 点击量: 3221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政法工作及区委政法委关于整肃警风警纪活动实施方案主要精神,以优良的纪律作风扎实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努力开创法院工作新局面,按照区委政法委《关于在全区政法机关开展警风警纪整肃活动的实施方案》要求,区法院党组决定,在2010年10月25日至12月25日用2个月时间,在全院集中开展“整肃纪律、改进作风”集中教育整训活动。

  一、指导思想

  这次教育整顿活动以区委政法委关于整肃活动实施方案主要精神为指导,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为目标,以着力解决目前我院干警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抓手,以提高队伍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为主题,不断提高干警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法纪意识和服务意识。

  按照7月25日全省电视电话会议的统一部署要求,坚持“解决问题、整顿作风、纯洁队伍、树立形象”的原则,严格执行中央政法委“四条禁令”和最高院“五个严禁”,切实解决执法理念、执法作风、执法行为方面存在的有损政法队伍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一步加强政法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纪律作风建设和执法能力建设,进一步转变执法理念,端正执法态度,改进执法作风,提高服务质量和执法公信力。确保政法干警始终牢固树立“三个至上”,做到“四个在心中”,做公正文明执法的模范,做严守纪律的模范,做亲民爱民的模范,进一步树立政法队伍“严格、公正、文明、廉洁”的良好形象,为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二、工作目标

  通过集中教育整训活动,着力解决当前法院工作和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达到四个“明显”的工作目标:

  1、思想政治素质明显提升。深刻领会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全国、全省、全市政法工作会议精神,自觉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始终坚持“三个至上”、进一步增强政权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司法权得到正确行使,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法院工作中得到正确贯彻执行。

  2、纪律作风进明显加强。自觉遵守宪法、法律,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工作纪律和群众工作纪律,法院各项禁令、禁规、制度、规定的执行力得到明显提高令行禁止的工作作风、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争创一流的敬业意识得到全面加强,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没有特权、纪律约束没有例外的意识牢固树立。

  3、执法能力明显提高。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围绕经济建设工作大局,不断增强运用法律手段调节经济社会关系的能力、做群众工作的能力、信息化实践应用能力、突发事件处置能力、舆论引导能力、提高执法公信力。

  4、公正廉洁执法意识明显增强。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维护国家长治久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高度认识公正廉洁执法的特殊重要性,自觉严格依法办事、遵守执法程序、改进执法方法、公开透明办案,做到既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又严格、公正、廉洁执法。

整训中,各单位要本着什么问题突出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务求实效。

  三、方法步骤

  此次集中教育整训活动从10月25日至12月15日,时间60天,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学习教育,提高认识(10月25日至11月1日)。10月27日,法院中层以上干部参加纪律作风集中教育整训工作会,传达学习整肃活动精神,对干警进行广泛动员,统一干警思想,提高对开展纪律作风集中教育整训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化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进一步提高干警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认真学习中纪委十七届五次全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本部门的各项规章制度和禁令禁规,利用近年来政法系统查处的违法违纪案例开展警示教育,进一步强化干警的遵纪守法意识。采取全院集中与各庭室分散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全院集中学习教育的时间2天,各庭室分散学习不少于2个工作日,各庭室要有会议纪录,每位干警要有不少于2000字的心得体会,于11月25日交政治处。

  第二阶段:查摆问题,分析原因(11月1日至12月1日)。各庭室分别召开会议,采取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式,开展学习、讨论和总结,结合近年来出现的干警违法违纪典型案例,以各庭、室、队为单位,采取自己查、领导点、群众评、互相帮的方式,深入查找在思想作风、执法办案、遵纪守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全院干警要对照活动的目标任务,认真扎实开展查摆活动。重点查找以下“六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时效意识不强,审限制度不落实,案件久拖不决不执、超审限办案;二是“司法为民”意识不强,对群众和当事人“冷、硬、横、推”甚至殴打当事人;三是工作责任心不强,工作拖沓推诿,效率低下、质量不高;四是纪律意识不强,组织纪律松散,不遵守考勤制度,无故迟到、早退、不请假私自外出,参加会议不按时,会风不端正;五是廉洁自律意识不强,生活情趣不健康,沉迷赌博、玩乐,接受当事人或律师吃请、钓鱼等;六是司法礼仪意识不强,精神萎靡、着装不得体,庭审不规范,办公室脏乱差等。要做到“四查”:一是查思想。重点查政治意识和宗旨观念,看是否存在理想信念动摇、大局意识不强的问题;是否存在以人为本理念不强,宗旨意识淡薄的问题;是否存在极端个人主义思想,不比工作比享受、不比贡献比待遇等问题。二是查工作。重点查责任意识和工作质量效率,看是否存在工作责任心不强,办案质量和效率不高的问题;是否存在执法不公不严、违法执法、不作为、乱作为问题;是否存在漠视群众利益,无视群众疾苦,遇事推诿应付的问题。三是查作风。重点查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看是否存在精神萎靡不振、工作状态不挂和软懒散现象;是否存在执法为民意识不强,在群众面前耍特权、抖威风,作风简单粗暴、伤害群众感情、侵犯群众利益的问题;是否存在工作标准不高,得过且过、不思进取、作风飘浮的问题;是否存在作风庸俗、情趣不高、交友不慎、道德失范的问题。四是查纪律。重点查纪律观念和制度执行,看是否存在侥幸心理,对法律法规、禁令禁规和管理制度不遵守、不落实、不执行的问题;是否存在借自由裁量权之名,执法不严、裁判不公以及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的问题;是否存在以权谋私、违规办案、吃拿卡要等问题;是否存在教育不落实、管理不严格等失职失察的问题。查摆剖析中既要查找问题,又要剖析产生问题的思想根源,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原因不找准不放过。

  第三阶段:制定措施,整改提高(12月1日至12月25日)。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各单位要制定具体的整改措施,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认真抓好整改。属于干警个人自身存在的问题,由本人制定整改计划,明确整改时限,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接受群众监督。每位干警要撰写一篇纪律作风反省报告,从思想政治、业务工作、理论学习、个人生活、待人接物、遵纪守法、清正廉洁、团结干事、文明礼仪和精神状态10个方面进行对照反省和整改提高。属于单位存在的问题,要制定整改措施,迅速进行整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确保整改落实。同时,要针对执法办案以及容易发生违法违纪案件的重点庭室、重要岗位和环节,一方面,要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细化执法标准、严密执法程序;另一方面,要严格落实制度、加强执法监督,切实提高制度的执行力,最大限度地防止问题的发生,巩固和扩大教育整训活动成果。各庭室要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目标,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并做出公开承诺,接受群众监督,各庭室的承诺要在我院的网站上公布。

  要通过集中整顿,力求全院干警特别是副庭长以上的领导干部做到胡锦涛同志提出的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即:要勤奋好学、学以致用;要心系群众、服务人民;要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要顾全大局、令行禁止;要发扬民主、团结共事;要秉公用权、廉洁从政;要生活正派、情趣健康。

  四、组织领导和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活动机构。成立孝南区人民法院“整肃纪律、改进作风”集中教育整训活动领导小组,院党组书记、院长万鸿青同志为组长,党组成员、副院长朱桂林、党组成员、副院长廖玉华、党组成员、副院长詹劲松、党组成员、副院长涂自敏、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陈南新同志等为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活动的具体指导和检查督办,陈南新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工作机构设在政治处,确保活动扎实推进。

  (二)严格执行纪律,落实责任追究。在这次整肃活动中,要严明纪律,坚决执行《法官法》以及《五个严禁》,对活动中发现违反上述法律、法规和制度规定行为的,要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坚决依法依纪追究责任,决不姑息迁就。一是对当事政法干警要立即停止执行职务;二是纪检、监察部门要立即介入调查;三是依法依纪尽快查处,并公布处理结果;四是对于隐瞒不报、压案不查、包庇纵容、失职失察的,从严追究相关领导责任;五是对当事干警所在单位取消当年评先资格。同时,干警所在单位领导作出深刻检讨,落实整改措施。

  (三)大力创先争优,推动当前工作。要把此次整肃活动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机遇和强大动力,统筹兼顾,科学安排,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要把整肃活动与推进“三项重点工作”相结合,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相结合,与学习陈燕萍等先进模范人物的典型事迹相结合,紧密联系工作实际,紧紧围绕服务经济发展、保障人民权益、维护社会稳定创先争优,形成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四)始终突出重点,着力抓好整改。这次教育整顿是在特殊时期开展的一项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活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从思想上引起足够的重视,把教育整顿活动摆上重要日程,明确重点,落实责任,细化分工,制定活动方案,认真抓好活动的组织实施,确保整个活动有组织、有领导,科学有序地进行。要充分利用孝南区法院网、法院简报等宣传阵地,广泛宣传纪律作风整顿活动,大力宣传我院和各庭室的好做法、新成效和好经验,营造浓厚氛围。对一些损害当事人利益、破坏社会和谐的典型案例要公开曝光,对一些工作作风不实、办案效率低下、落实工作不力、群众反映强烈的个人要严肃查处。

第1页  共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