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新闻 > 本院动态

扫黑除恶安民心 被害人登门送锦旗

来源: 原创 时间: 2020-12-17 10:40 点击量: 386

IMG_3392.JPG

IMG_3391(20201217-155324).jpg

  “要是没有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我可能失去了活下去的希望,十分感谢你们,依法严惩了这个恶势力犯罪集团,让我有勇气面对生活。你们在保护人民的同时,也要注意保护自身安全……”2020年12月16日,一起非法拘禁罪、寻衅滋事刑事案件的被害人在孝南区法院见到了办案法官魏克林,亲手向他送上锦旗,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时间回到2017年12月底的一天,被告人梁某得知被害人的去向,为向其催讨高利贷债务,遂指使王某等人先将其强行带至某公司,采取语言威胁的手段限制被害人的人身自由至当晚24时许,直到被害人亲属还款2万元才让其离开。这仅是该恶势力犯罪集团中的一起犯罪事实。

  2018年9月6日,孝南区法院对梁某等5名被告人涉嫌非法拘禁罪、寻衅滋事罪一案进行了公开庭审,并通过中国庭审公开网全程直播。孝感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孝感市两级检察机关公诉部门干警、人民监督员近百人和被告人亲属旁听了庭审。

  经法院审理查明,被告人梁某等多人经常纠集在一起,以讨债为由采取殴打、纠缠、打砸财物、侮辱的手段,多次实施有预谋的非法拘禁、寻衅滋事的违法犯罪活动。该团伙为非作恶,扰乱了经济,破坏了社会生活秩序,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属恶势力犯罪集团。被告人梁某为组织者、领导者,系犯罪集团的首要分子,是主犯;被告人倪某、刘某、谢某、高某在共同犯罪中起次要作用,均是从犯,依法予以从轻处罚。最终,5名被告人被分别判处八个月至七年不等有期徒刑。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孝南区人民法院先后审理了43件社会影响恶劣、严重危害社会民生的涉黑涉恶案件,依法严惩了174名黑恶势力犯罪分子,沉重打击了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有力促进了辖区的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