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 法官文苑

一个纪检监察干部给女儿的一封信

时间: 2017-07-18 17:58 点击量: 4765

敏儿:

  最近孝南区纪委在全区开展优秀“孝廉家书”征集评选活动,我作为一名从事多年的法院纪检监察干部,理应带头参与活动。于是我想到了千里之外的你,借此机会跟你说说父女之间的“孝廉”话,希望我们共勉,并为我们的大家庭书写新的“孝廉”佳话。

  从小到大,爸爸对你要求很严格,虽说你是女孩子,但总以男孩子的标准要求你。在爸爸的“字典”,你是我陈家第一个女性,希望你出众优秀,为整个大家庭争光,为自己争一个好的前程。你的幼儿时代在部队渡过的,那个时候我是个年青的军人,往往用部队对我的教育去教导你,要说真话,不撒谎,养成一个好习惯和优良的作风。你进入中小学后,我还在军营却当一个分队政治主管,我又用对战士的要求去要求你,做一个有理想,有抱负,有前途的学生,平时很在乎你的品行和学习成绩。你没有辜负我们对你的期望,你以优异成绩考上了一本大学。从那个时候起,你脱离了家乡和父母及亲人,只身在异乡深造学业。我记得我们都很担心你,但还是对你要求比较严格,总在叮嘱你要自觉学习进步,鼓励你要拿奖学金、当干部,把大学当成实践和锻炼自己最好的机会。还记得在生活上总要求你低标准,不准你用好手机,吃奢侈食物和高消费,每月限制你的话费、生活费和其它费用,还规定拿话单回来“证明”……。

  你参加工作后,有了自己的收入和“圈子”,你成了一名名副其实的社会青年和单位职工。可我和你妈妈仍然习惯性要求你,要勤奋、要节约、要好学、要上进、要诚实,要谦虚,要团结、要规矩……特别是中央有了八项规定之后,不断的从严治党的形势下,你身为一个共产党员,一名从事具体人事的工作者,更应遵纪守法,处处严格自律,这样走的长远,走的踏实,工作生活轻松愉快。你现在的岗位,或许有点小权,权力的大小,都是一把双刃剑,弄不好伤人伤已。记住,无论你在什么岗位上,你做什么工作,权力有多大,都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工作高标准,生活低要求,不眼馋、不攀比。人生短暂,开心快乐健康,轻松自由自在最重要。在这里有一句话让我们共勉:人生要有追求但不奢求,生活要有理想但不妄想!

  你参加工作几年了,也是有着近十年党龄的党员了,虽说我们相离千里,工作性质不同,工作环境不一样,但我们都是党员,作为一个共产党员,标准是一样,纪律是一样的,为党奋斗目标是一样的,因此我们都要一个标准规范自己,一个纪律约束自己,一个目标要求自己。爸爸在单位年年是先进,也希望你在单位处处是模范。我们父女俩在各自的岗位为党闪闪发光!

  好久没写信了,今天写到这里,有些零碎和杂乱,但主题就是一个“孝”和“廉”,目的就是传承和发扬。

  祝工作顺利,生活愉快,身体健康!

                                               孝南法院监察室主任陈国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