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新闻 > 本院动态

聚焦改革“小切口” 优化营商“大环境”

来源: 原创 时间: 2023-08-29 16:20 点击量: 491

  为了深入开展“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降本增效突破年”活动,孝南区法院从降低企业诉讼成本等角度出发,创新“指尖上”的生效证明新模式、胜诉即退费、破产衍生诉讼案件0收费等法治化营商环境“小切口”改革,进一步延伸法院司法服务职能、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指尖上”的生效证明

  办案人员依据文书送达以及案件上诉与否情况,在裁判文书生效后3个工作日内录入审判管理系统,即可自动生成签章版生效证明书,并通过电子送达平台推送给当事人,实现案件生效证明自动生成、一键推送,将开具生效证明变当事人线下“申请办”为法院线上“主动办”,当事人在执行立案时也无需再提供纸质版生效证明。自“指尖上”的生效证明新模式开展以来,已自动生成并推送生效证明5248起案件。

图片1.png

胜诉即退费

  孝南区法院创新“胜诉即退费”新模式,对于胜诉方当事人预交但不应负担的诉讼费用,简化退费流程。立案庭工作人员主动告知当事人“胜诉即退费”事宜,引导前来立案的当事人填写《当事人诉讼费退费结算银行账号确认书》,立案庭将当事人预缴的诉讼费发票附联粘贴好随卷移送给案件承办法官,案件生效后,承办法官直接在人民法院诉讼费信息管理系统发起退费申请,实现即办即退,平均退费时间由原来的30天缩短至1天,2023年至今采取“胜诉即退费”模式退费  1699笔,退费金额1176.16万元。

图片2.png

破产衍生诉讼案件0收费

  孝南区法院出台《与破产有关纠纷案件诉讼费交纳办法(试行)》,“与破产有关的纠纷”不再按照债权标的额大小收费,其中“破产债权确认纠纷”每件收费100元,“破产债权确认纠纷”外的纠纷缓交诉讼费,真正实现破产衍生诉讼案件0收费。自《办法》试行以来,孝南区法院共受理破产债权确认纠纷6件,对外追收债权纠纷1件,共减交、缓交诉讼费42余万元,减轻了债权人、破产企业、破产管理人的经济负担和维权成本。

图片3.png

  下一步,孝南区法院将结合智慧法院建设成果,继续从“小切口”改革出发,切实增强群众“满意度”和司法“获得感”,以更高司法水平打造更优营商环境,推动孝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