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新闻 > 本院动态

靶向攻坚为金融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孝南法院新春涉金融专项执行行动首战告捷

来源: 原创 时间: 2024-01-26 16:51 点击量: 137

为进一步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打击恶意逃避金融债务、扰乱金融秩序行为,推动最高人民法院“一号司法建议”落到实处,2024年1月起,孝南区人民法院开展为期半个月的涉金融专项执行活动。截至1月26日,共拘传被执行人45人,司法拘留4人,和解结案25件,执行完毕6件,执行到位金额360余万元,为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温情执行 刚柔并济促共赢

某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孝感分行与彭某借款合同纠纷一案,彭某应偿还某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孝感分行借款本息45.65万元。判决生效后,彭某未按期还款,某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孝感分行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过程中,双方达成了执行和解协议,被执行人彭某已分期还款27万元,余下欠款及利息一直未结清。在本次执行活动中,执行法官前往被执行人彭某住处执行。在调查中发现,被执行人彭某刚住院回家,考虑到被执行人的实际情况,执行干警秉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一方面向被执行人彭某释法明理,另一方面积极与申请执行人沟通,建议能否对罚息部分予以减免。经过多次沟通,申请执行人某银行孝感分行同意减免部分利息,被执行人彭某也积极筹措资金,1月24日,彭某将余下的欠款全部交到了法院,该案顺利执行完毕。

2_副本.jpg

强制执行 司法拍卖显权威

湖北孝感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与王某借款纠纷一案,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王某因偿还湖北孝感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借款本息合计27.69万元。调解文书生效后,王某以各种理由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银行遂向法院申请执行。执行过程中,执行干警多次约谈王某,让其履行义务,但王某一直不配合法院的执行。在多次沟通无果的情况下,法院启动了对王某名下房产的评估程序。在本次执行活动中,执行干警向王某送达了评估拍卖裁定书,告知了相应的法律后果;王某见法院动真格的,急忙提出一周内主动到法院履行债务。1月25日,王某按期结清了全部欠款。

机智执行“回马枪”一击破谎言

“他不在家,一直在外打工,过年都不回来,我几年没见到人,也不知道他的电话号码!”执行法官接到线索赶到被执行人于某家中时,其家人极力辩解。

该案被执行人于某涉及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拖欠某银行贷款30余万元至今未还。干警当下一番搜索无果,告知其家人敦促于某尽快履行义务后便果断离开。半小时后,执行法官再次登门,成功将于某堵在家中。原来,其家人慌乱的神情引起了执行干警的怀疑,遂杀了个回马枪,令于某及家人措手不及。眼看躲无可躲,于某主动跟法官商量要求和被执行人和解。将于某拘传回法院后,于某当日便支付了10万元,剩余部分双方达成和解分期履行。

耐心执行 化解“拖”字诀

在郑某与某银行金融借款纠纷一案,被执行人郑某与其他被执行人不一样的地方在于他的态度特别好,法院随叫随到,和解协议签了一张又一张,但真落实到还钱时那是一分没有。眼看着还款日期从其承诺的2023年1月份拖到了2月份、3月份……又拖到了新的一年,1月25日清晨,执行法官来到郑某经营的门店,将其逮个正着。

面对执行法官,郑某还是往常那副说辞:“你们跑我店里干嘛,这钱我又不是不还,春节前一定还一部分,我现在就写承诺书。”

看着故技重施的郑某,执行法官决定不再给其机会,当即向他发出最后的警告:“今天到你店里就是解决实际问题的,我们认为你在恶意逃避金融债务,如果你不能拿出诚意,法院将依法对你店里的商品进行查封拍卖。”

郑某终于意识到自己无论如何都躲不过去了,连连摆手:“我马上喊我老婆送钱过来,你们不要处置我的东西,这个店我苦心经营多年,动不得!”

随即,郑某的妻子迅速将欠款全额送到,拖了多年的贷款,终于圆满化解。

3_副本.jpg

号角吹响,使命必达。孝南法院将继续加大涉金融案件执行力度,严厉打击规避执行和恶意逃避金融债务的行为,努力提高财产处置效率,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秩序,保障金融安全。切实转换执行理念,适应金融工作形势,积极回应金融机构对法院执行工作的新期待,为推动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