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新闻 > 本院动态

疫情阻隔当事人到庭?云调解8分钟解难题!

来源: 原创 时间: 2020-05-25 17:02 点击量: 270

1589872802(1).jpg

1589872826(1).jpg

1589872838(1).jpg

1589872852(1).jpg

1589872863(1).jpg


  此次疫情最危难的时刻虽已过去,防护工作却不能有丝毫松懈,以防病毒有机可乘、卷土重来。这也使法院的一些审判工作变得格外艰难,尤其是当双方当事人都不在市内、甚至省内时,能够亲临法庭参加庭审便成了很大的问题。可是案件审理工作仍不能懈怠,正义不会缺席,更不能迟到。

  那么究竟如何是好?近日,孝南区人民法院立案庭的雷新民法官,用行动给出了一份答卷……

  这天一大早,雷法官就身着法官袍来到调解室的电脑前,打开网页点击几下,并戴上了耳机。随后,电脑屏幕上出现了法官和2位当事人的身影,这2位当事人分别是某劳务合同纠纷案件的原告和被告。雷法官在确认当事人双方身份无误后,这场特殊的庭前调解就这么开始了。

  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原来,这起小额诉讼的涉案双方当事人都不在孝感市内,所以雷法官决定使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行线上调解,以求在疫情期间达到高效办案的目的。这是一个由最高人民法院研发、并在全国法院推广的网络调解平台,功能齐全、操作方便,可以轻松实现诉前调解、诉中调解、司法确认、立案等业务,在疫情期间发挥了卓越的功效,大大方便了法官及当事人的调解工作。

  只见,雷法官在孝感法院审判管理系统将案件推送到“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法官助理、书记员通过微信引导当事人进行网上注册,之后雷法官及原、被告在调解平台上,通过远程三方视频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调解。在雷法官的主持下,双方当事人很快便达成了一致协议。整个调解过程行云流水、毫不拖沓,仅仅用了8分57秒,双方当事人就达成了都满意的结果。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孝南法院审判工作也与时俱进,开庭、调解开通了线下线上多种渠道,逐渐变得愈加多元化和便捷化。人民法院线上调解平台的普及,使远程调解这一种全新的方法,为当事人带来了便利。既省时又省力,足不出户便可解决纠纷。如今这种新型调解方式正在被愈来愈广泛地运用,能将这份便利带给了愈来愈多的当事人,厉害了,我的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