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管理 > 制度管理

孝南区人民法院关于开展“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2009年度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 2010-09-21 09:19 点击量: 2017
  根据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开展“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2009年度工作实施方案》,结合我院工作实际,现就2009年度主题实践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既是人民法院必须长期开展的重要工作,又是当前人民法院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实践载体,全院要深刻认识开展这项活动的重要性,通过开展好这项活动,切实加强我院的领导班子建设、思想政治建设、司法能力建设、纪律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使广大干警的思想政治觉悟有新提高,司法能力水平有新提高,司法作风形象有新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有新提高,为“服务大局、服务民生,推进规范管理,推进素质提高”工作思路的落实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政治基础和组织基础。

  (一)思想认识进一步统一。对人民法院新时期工作指导思想更加认同,在增强干警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群众意识、公平正义意识和国情意识上有新认识。

  (二)为民意识进一步增强。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沟通更加密切,最高人民法院提出的司法便民措施得到认真落实,服务民生的能动性、自觉性和有效性进一步增强。

  (三)司法能力进一步提高。强化教育培训、开展岗位练兵、推行干部交流、下派基层锻炼等多种有效形式,切实提高法官,尤其是年轻法官的审判、执行、调解、管理能力。

  (四)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建立健全由审判委员会决策的司法业务管理机制、由党组会决策的司法人事管理机制、由院务会决策的司法政务管理机制,努力实现依靠制度管案管人管事;进一步完善以案件流程管理为核心的审判管理长效机制,健全案件质量评查机制、审限监督机制、办案绩效考评体系和司法过错责任追究机制;不断完善案件集体把关制度,有效规范法官自由裁量权;逐步推行对改判发回案件和瑕疵文书的定期通报和原因倒查制度;深入推进涉讼信访源头治理机制建立、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建立,力争在完善法院各项工作机制上取得新突破。

  (五)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落实“五个严禁”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巡视督察、廉政监察、违纪惩戒、过错问责等机制、制度更加健全。

  二、工作重点

  根据上级法院的安排部署,2009年度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的工作重点是增强司法为民意识,落实司法便民措施,狠抓公正、廉洁司法和制度建设。

  (一)重点研读的文件

  1、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今年2月1日对新时期人民法院工作的重要指示;

  2、中央政法委编写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暨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读本》;

  3、最高人民法院编写的《“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学习讨论参考资料》。

  (二)重点研讨的题目

  l、如何充分认识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的现实意义,准确把握主题实践活动的实践特色,实现人民法院工作的新发展。

  2、对照“三个至上”指导思想,每个单位和个人在思想观念、法治理念、工作思路等方面是否存在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问题?

  3、如何增强服务大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工作任务,对照又好又快执法办案的要求,在办案能力、办案质量、办案效率、办案效果等方面是否存在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问题?

  4、当前,人民群众对人民法院都有哪些新要求、新期待,如何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5、如何增强服务民生的能动性和自觉性?对照以人为本、司法为民的思想,在群众观念、司法审判、工作作风等方面是否存在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问题?

  6、如何理性看待对人民法院工作的自我评价与人民群众和社会评价之间的差距,不断加强和改进人民法院工作,真正做到让人民满意?

  7、如何增强规范管理的现实性和长远性?对照发展是第一要义的思想,各单位在机制建设方面是否存在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问题?

  8、如何完善审判执行工作的管理机制,进一步提高办案质量和办案效率?

  9、如何完善人民法院的内部监督机制,加大反腐倡廉力度,有效预防和惩治司法不廉洁行为,提高人民法院的司法公信力?

  10、如何增强素质建设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如何进一步加强新时期法官思想政治教育?如何进一步建立有效的监督制约机制,努力构建“四不为”新格局?

  (三)重点解决的问题

  1、对“三个至上”重要指导思想认识不到位,“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主动性不够,思路不明确、措施不落实、效果不明显;审判作风与为人民司法的要求有差距,司法便民、利民的措施到位不够,不能达到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诉讼的要求;个别法官在办案过程中作风不够深入,缺乏耐心,做群众工作的能力不够强,个别案件案结事不了,引起当事人对裁判的公正性产生合理性怀疑;少数干警司法不公、不廉等问题。

  2、内部管理标准不高、管理力度不够,以审判委员会决策为主管理审判执行工作、以党组会决策为主管理队伍建设工作、以院务会决策为主管理司法政务工作的格局还未完全形成;审判流程运行不畅、庭审行为不够规范、个别案件审理周期较长、个别可调解结案的案件由于办案法官缺乏做工作的耐力而作判决处理、少数案件的司法文书存在的瑕疵一再出现;法官的综合素质及年龄结构与法院担负的职责和面临的形势任务不相适应、思想政治工作新办法不多、进出机制不活、激励竞争机制与高素质人才选用机制不相适应、少数基层法庭干警存在“走读”现象;政务管理要求不高、投入不够、装备落后、配合不力、时紧时松等问题。

  3、司法能力参差不齐;个别法官政治素质不高,在办案中不作为甚至乱作为;少数法官办案水平不高,化解矛盾、做群众工作能力不强;有的精神不振、精力不集中、工作态度不太好;有的组织纪律性较差、不服从管理等。

  (四)重点抓好的工作

  1、深化对“三个至上”重要指导思想的认识。通过扎实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干警正确理解“三个至上”的科学内涵,实现法院工作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

  2、紧紧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工作大局,妥善处理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为应对金融危机、优化发展环境、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司法保障。

  3、全面落实司法便民利民措施。认真贯彻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民意沟通工作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司法便民工作的若干意见》,拓宽民意沟通渠道,强化司法便民措施;规范立案工作,简化立案环节,丰富立案方式,方便群众诉讼;鼓励法官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就地调解纠纷,减轻群众诉累;完善司法救助制度,扩大司法救助范围,规范诉讼救济和执行救济;切实转变司法作风,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不良现象。

  4、健全完善案件管理机制。进一步加强案件流程管理,健全案件质量评查机制和审限监督机制,完善办案绩效考评体系和司法过错责任追究机制,将办案绩效与奖惩、评先、晋级、晋职结合起来。

  5、完善审判委员会运行机制,理顺合议庭与院长、分管院长、庭长以及审判委员会的关系,从制度上保证法院、法官依法行使审判权。

  6、建立司法管理新体制。探索建立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司法业务、人事、政务管理新体制,通过加强信息化建设,实现对法院工作的科学化管理。

  7、健全完善行政管理制度。按照“从严治院、公信立院、科技强院”的要求,明确领导干部抓队伍管理的职责权限,严格机关考勤制度、着装制度、用车制度及其他行政管理制度;着力改变一些基层法庭存在的“脏、乱、差”现象,纠正少数法官在审判执行工作中举止不端庄、语言不文明、行为不检点、着装不规范等问题。

  8、着力解决“执行难”问题。进一步做好执行积案清理工作,努力实现执行积案清理工作目标;创新执行工作机制,规范执行程序,严格执行管理,多措并举,努力提高执结率,实现执行工作的新突破。

  9、进一步加强涉讼信访工作。完善信访案件的接待、分流、处理工作机制,妥善解决群众信访中反映的突出问题;总结信访工作经验,落实诉访分离制度,全面推行院长接访制度,探索建立在党委领导下的信访案件终结机制;加强源头治理,努力从根本上减少涉讼信访案件的发生。

  10、继续强化反腐倡廉建设。充分发挥廉政监察员的作用,切实加强对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的监督;围绕落实“五个严禁”规定,进一步加大对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进一步加强对广大干警的职业道德教育、权力观教育和警示教育,进一步创新促进司法廉洁的机制、制度,构筑源头治腐的制度防线。

  11、完善巡视督察制度。继续探索建立符合人民法院工作特点的巡视督察制度,着力解决人民法院工作中存在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执法不规范等问题;坚决纠正少数法院乱收费、乱拉赞助以及其他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问题。

  12、加强与媒体的联系沟通。完善新闻发布制度,主动向媒体提供新闻线索,大力宣传广大法院干警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感人事迹。及时应对负面舆论炒作。

  13、组织开展各类培训。加大培训力度,增加培训投入,扩大培训范围,丰富培训内容,开辟培训途径,通过开展岗位练兵,采取庭审观摩、理论实务研讨、召开审判工作现场会、选派人员参加上级法院调训、考察交流及网络视频教学等方式,丰富培训模式,大力提升法官特别是年轻法官做好审判执行工作、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

  14、推行新进人员到基层锻炼制度。把基层工作经历作为法官晋级和提拔的优先条件,努力把人民法庭建设成为优秀法官晋升前的培训岗位和基层法院领导干部的培养基地。

  15、认真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结合开展“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专项治理活动,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大力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把加强党性修养作为树立良好司法作风的根本途径和办法,着力解决社会关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司法廉洁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健全行之有效的制度体系。

  16、深入开展“当法官好,当好法官”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加强和改进各项工作,真正把司法工作的着眼点、着力点放在实现广大人民群众的新要求和新期待上来,竭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保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利。

  三、工作要求

  (一)深入进行思想发动。开展“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是人民法院在新的历史时期加强自身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各单位要组织广大干警认真学习相关文件,提高对开展此项活动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准确把握总体要求和基本方式,为搞好此项活动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主题实践活动扎实有效地开展,经研究,我院党组成立活动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院长万鸿青同志担任组长,党组成员、副院长朱桂林同志任副组长,各党组成员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政治处,负责主题实践活动的日常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对活动全过程的检查与指导。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是本单位活动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负起责任,把本单位活动领导好、组织好、开展好,确保不走过场。

  (三)努力做好“结合”文章。各单位要将主题实践活动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大学习、大讨论”、“当法官好、当好法官”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统筹进行安排。

  (四)积极创新活动内容。各单位在主题实践活动中要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突出实践特色,创新活动形式,不断赋予新的内涵,推动法院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同时,充分利用广播、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介,大力宣传人民法院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情况,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五)切实加强验收检查。今年年底前,我院要组织对各单位开展活动的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并结合今年的活动内容,采取适当方式在当地群众中进行满意度测评。同时,各单位要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提出对明年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连同检查验收情况于2009年底前上报院政治处。

  (六)认真开展调查研究。要以准确掌握主题实践活动中存在的问题为前提,不断增强工作的针对性,通过深入基层调研,广泛了解情况,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认真总结,确保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二OO九年六月十二日    

第1页  共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