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新闻 > 本院动态

【如我在执】这个寒冬我们来守护你

来源: 原创 时间: 2024-01-25 16:42 点击量: 133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1月23日,申请执行人吴某风尘仆仆地赶到孝南法院,将一面写有“为民执法,情暖人心”的锦旗送到承办法官手上。红红的锦旗,短短的文字,背后是当事人深深的感谢。

5_副本.jpg

案件缘起

2014年,某公司因经营资金周转困难,向吴某借款110万元。借款逾期后,该公司未按约定向吴某还本付息。吴某多次催要无果,向孝南法院提起诉讼。经审理,判决某公司向吴某偿还借款110万元及利息。案件生效后,该公司未主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吴某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陷入困境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一方面多方查控财产线索,另一方面主动上门与企业负责人沟通,寻求化解案件的方案。该企业负责人表示企业经营遇到困难,目前工人工资发放存在困难,厂房的租金也付不出来,恳请法院对该案暂缓执行。执行法官在征得吴某的同意后,决定对该案暂缓执行3个月。暂缓执行期满,执行法官再次与企业联系,却不想电话那头却传来一阵“嘟嘟……”的盲音。执行法官来到公司现场,发现该公司门口杂草丛生,人去楼空。

峰回路转

因该公司名下无可供执行的财产,吴某向法院申请追加该公司股东为本案被执行人。经过审查,该公司4名股东被依法追加为本案被执行人。通过对股东名下财产的查控,执行法官发现股东李某名下有一套房产,遂将该房产予以查封。得知自己的房产被查封,李某找到法院,认为公司行为,与自己无关;且法院的查封是自己的唯一住房,80岁的老母亲与自己同住在里面。面对情绪激动的李某,执行法官首先安抚其情绪,然后耐心向其释法明理。在执行法官有理有据、情法并融的释明下,李某认识到自己应承担的责任,并主动喊来另外3名股东,商量共同解决问题。

2_副本.jpg

刃迎缕解

在法院执行调解室内,4名股东表示,公司经营不善倒闭,股东也是受害者,但该承担的责任我们不回避。申请执行人吴某曾在公司困难的时候伸出过援手,过河拆桥的事不能做。为了让吴某放心,提出李某的房子继续查封,但暂不处置, 4名股东每人每月定期打10000元到法院账上,直到借款全部还清。

1.jpg

3_副本.jpg

和解协议达成后,吴某如期领到了第一期案款。领到案款的吴某当即给执行法官打来电话:“太感谢你们了,这个钱我要了10年,中间各种曲折,权利一直没有兑现,说实话我自己都有些气馁了。但是法院一直在关注我的案子,2024年新年我就收到了这个好消息,言语不能表达我的心情,我想向你们送一面锦旗!”

锦旗虽轻,情意深深;话语虽短,鼓励满满。孝南法院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办案理念,秉持“如我在执”的为民情怀,以务实重行,引领破冰突围,以脚踏实地的作风,翻篇归零的心态,司法为民的担当和攻坚克难的勇气,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好事、办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