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新闻 > 本院动态

孝南区法院多措并举认真开展司法作风集中整治

来源: 原创 时间: 2022-04-20 17:17 点击量: 1359

  为巩固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孝南区法院按照省、市法院部署,深入开展为期两月的司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自觉将自己摆进去,查问题、谈危害、抓整改、求实效,全面改进司法作风,提升司法公信力。

迅速安排部署,强化组织推动

1.jpg

  接到上级法院通知后,孝南区法院党组高度重视,制定《孝南区人民法院关于司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工作方案》,成立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由院长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及司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工作的组织协调,具体将庭审规范、诉讼服务、裁判文书制作上网等方面纳入重点整治范围,采取“相关部门自查自纠+督查小组专项督查”的方式推进集中整治向纵深开展。

坚持正风肃纪,狠抓作风建设

2.jpg

3.jpg

  作风整治过程中,孝南区法院始终将制度建设贯穿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的全过程。在落实中央及上级有关制度规定的同时,紧密结合司法工作性质和职能特点,制定规章制度,有效规范了权力运行和作风养成,提升了监管队伍的整体素质和能力。通过不定期对工作纪律、执规执纪等情况检查,对违反规章制度要求的予以点名通报批评,进一步强化了全员的遵章守纪意识,确保了制度的严肃和权威。

贯彻着装规范,规范警容警貌

4.jpg

5.jpg

6.jpg

7.jpg

  进一步加大对司法礼仪的日常督查力度,要求全体干警上班期间根据不同岗位要求统一着制式服装,即法官开庭审理案件时着法袍,书记员着制服佩戴胸微,司法警察着警服,各庭室负责人主动督促本庭室干警规范着装,坚决杜绝将制服与便服混穿的行为。分管领导亲自带领纪检人员不定期对干警着装情况进行突击检查,使干警自觉养成规范着装的习惯,树立严谨的工作风貌,展现法院队伍良好形象。

认真自查自纠,建立整改台账

8.jpg

  各相关业务部门认真对照方案中集中整治的3大类7条重点纠治问题,结合各庭室及自身工作实际深入查摆剖析,多角度、多层面、多方位听取意见建议,梳理存在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整改工作时限、目标、任务,逐项逐条抓好整治销号工作。立案信访中心立即召开庭务会,统一思想,找准整治问题着力点,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积极回应当事人多元化的司法需求,主动探索服务群众的新方法,让诉讼服务有温度、有速度、有精度,以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干好事、解难事。审判管理办公室以问题为导向,严把审限扣除、延长关,组织裁判文书上网业务培训,随机抽查生效法律文书,积极研判、实时反馈,着力提升审判执行质效。法警大队结合工作实际,逐一从安检措施、庭审保障、团队协作、司法作风等方面进行查摆,查弱项,补短板,重点抓好警务保障工作,确保整改工作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