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新闻 > 本院动态

【优化营商环境】喜讯!孝南区法院两案例入选孝南区营商环境“三十佳”案例

来源: 原创 时间: 2023-09-20 17:47 点击量: 689

  9月19日,由孝南区政府办公室、孝南区委宣传部主办,孝南区委改革办、孝南区融媒体中心协办,孝南区营商办具体承办的“迎接建市建区30周年——孝南区营商环境三十佳案例网络评选大赛”结果公布,经历了案例立项、案例优化、案例申报、网络评选、专家评审5个阶段,孝南区法院“诉前鉴+诉前调”开启高效解纷新模式、“三个坚持”跑出涉企执行“加速度”两个案例被评定2023年孝南区营商环境“三十佳”典型案例。

2.jpg

“诉前鉴+诉前调”开启高效解纷新模式

  一、主要措施

  一是加强引导,诉前集约管理。组建诉前鉴定专门团队负责诉前鉴定集中管理,释明诉前鉴定优势,引导当事人将鉴定工作前置到诉前,理清调解和诉讼空间,减少当事人诉讼成本。

  二是精准前置,诉前有效分流。以“鉴”促“调”,促进当事人诉前达成和解意向,止争于诉前。通过鉴定意见固定无争议事实,为案件精准审理打基础。

  三是降本增效,快速化解纠纷。运用“诉前调解-诉前鉴定-司法确认”衔接机制,快速启动诉前司法鉴定程序,引导当事人进行诉前调解,当事人除向鉴定机构缴纳必要的鉴定费用,无需向法院缴纳任何费用,即可快速化解纠纷。

3.jpg

  二、工作成效

  原告张某诉被告杨某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通过“诉前鉴+诉前调”模式,为当事人减少诉讼成本2300元,缩短审理周期90天。截至今年目前,已引导当事人申请诉前鉴定案件13件。通过诉前鉴定程序得出鉴定意见后转入诉讼程序的案件,平均审理期限为53.5天,诉中调解率55%,与同期没有进行诉前鉴定案件的平均审理期限98.6天,诉中调解率22.5%相比,平均审理期限、诉中调解率均提升一倍以上。

 

“三个坚持”跑出涉企执行“加速度”

  一、主要措施

  一是坚持集约办理。执行事务中心将执行立案、网络查控、信息查询、材料收转、信访接待、案款发放等工作进行集约化处理,财产查控完毕后对涉企案件 “快慢分道”,落实“简案快执、繁案精执”办案新模式。

  二是坚持协同联动。我院已自主实现与区不动产、市场监管局、公积金中心等13家政府部门“点对点”网络执行查控机制,实现车辆房产、船舶、证券等数据信息的共享对接,从发起查询到反馈结果,全程耗时不到5分钟。

  三是坚持善意文明。采取“信用修复”“预告处罚”“活封活扣”“放水养鱼”等灵活执行措施,帮助主动履行的企业在3个工作日内屏蔽失信信息,发出惩戒预警督促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引导双方接受债转股、分期执行、执行和解等方式,实现“双赢”效果。

4.jpg

  二、工作成效

  2023年至今执行完毕案件结案平均用时比去年同期下降42天,法定期限内结案率比去年同期上升8.16%,执行标的额10.659亿元,扣押车辆15辆,采取强制措施拘留21人,为被执行人出具118起信用修复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