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 法官文苑

扎根法院谱新曲

时间: 2012-05-17 09:23 点击量: 2927
尊敬的领导,亲爱的同志们:

    大家好!很荣幸能站在这里,以这种方式来表达我对根文化的看法,我要演讲的题目是《扎根法院谱新曲》。

  上世纪九十年代,一曲《把根留住》风靡全国,相信在座的各位,有很多依然记得那熟悉的旋律和歌词,它唱出了中华民族“期待着旧梦重圆”的情结,也道出了国人对根文化强烈的内心需求。

  近代社会,随着社会经济、文化结构的变化,传统社会形态也就发生了变化,很多人浮躁、迷茫,安全感、幸福感缺失,人变得飘忽,失去了厚重。这个时候,我们强烈需要某种依托,使我们尘埃一样漂浮的生命沉淀下来,我们渴望把人生的根扎在坚实的大地上,对于我来说,扎根法院,立足自己的岗位,让爱在法院生根,发芽,生长为参天大树!

  有一则谜语:“肩挑担子坐台中,待人接物出以公;偏心事情不会做,大家夸他是公平。”相信大家都能猜到,谜底是天平!天平象征着公平正义,它是我们法院的标志,就是咱们的根。它时刻提醒我们,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确保社会公平正义。天平托在法官心间,民众权益系在法官心间,我们法院的每一个人都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司法为民”的郑重承诺。我们全体干警就是天平最厚实、最坚硬的根!

  在我们的执法队伍中,有着一大批执法为民的法官。他们数十年如一日地扎根祖国各地,奋战在匡扶正义严惩黑恶的战斗中,他们兢兢业业,拒绝腐蚀,不惧恐吓,用公正架起金色的天平,将青春热血尽洒在人民的审判事业中,为祖国的经济发展社会安定保驾护航。他们抵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只为法律的天平不致倾斜,他们无私无畏、一身正气、清廉似水,用浩然正气维护共和国法律的公正。一批又一批人民的好法官如星河中璀璨的恒星,为当事人带来光明和正义,为地方的经济建设带来稳定与繁荣,公平和正义在祖国各地都生了根。将人民利益高高举过头顶的法官张大勋,在崇山峻岭中为人民化解纠纷的法官周景全,在危急关头勇救落水群众的法官唐德辉,更多的是甘愿将名字默默书写于每一份判决书中的基层人民法官。就是这样成千上万的司法人,在各自不同的岗位上,做着相同的一件事:为了祖国繁荣和人民幸福无私地贡献青春、抛洒热血,哪怕献出生命亦无怨无悔。他们时刻牢记着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让有限的生命在无限地为人民服务的事业中闪光

  我是为孝南法院的审判工作提供服务和保障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虽然我并不是法官,但是我深深为模范法官们的言行所感染,模范就在我们身边,就在每一个在自己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的人身上。我们孝南区法院副院长刘杨萍从事刑事审判16年,先后被授予 “全国法院刑事审判先进个人”、“全国优秀法官”“全省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有一次,她审理一起盗窃案,被告人的父亲,是她小学的老师。德高望重的老师获知案子在学生手里,认为凭着昔日师生关系,她可以对他的儿子从轻发落。但是她没有,她看着年老体弱、一脸凄惶的老师,说:“我是您的学生,当然不希望您的儿子被判刑。恩师之情,我一生难忘,但依法审判,是一个法官的职责啊!”当起诉书历数被告人的犯罪事实,当判处被告人有期徒刑的法槌重重落下,面对老师,她深感内疚。但她深知,身为人民法官,必须经得住考验,抗得住干扰! ------这样的事例,这样的党员太多了,说上三天三夜也说不完,面对着他们,我感到,作为一名法院干警,我是多么的幸福!回首在法院的日日夜夜,既不风花也不雪月,我不后悔,甚至觉得光荣,假如浮云的岁月可以抹去,假如逝去的时光能够倒流,在人生的驿站上,再给我一次重新选择的机会,我依然会毫不犹豫的选择扎根这里——甚至我希望能更早点加入!

  今天,作为法院的一名干警站在这里,我深深地感到自豪!“人”是由一撇一捺组成的,我们要支撑起这个大大的人字,不但要强筋而且要健骨,不但要政治素质过硬,而且也要业务素质过关,同时,品德素质也要力争做到完美!成为一个大写的人,需要我们付出一辈子艰辛的劳动!也许我现在还不能做到完美,但我会努力做得更好,因为我是孝南法院人!

  我们来自人群,像大海里的一滴水,微不足道又不可缺少。司法不是一个人的名字,我们代表着公平与正义,让我们一起在孝南落地生根,在新的时代谱写出新的司法赞歌!

  谢谢大家!

第1页  共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