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新闻 > 本院动态

激发党建活力提升司法质效

——孝南区法院“党建+”品牌促审判提质效

来源: 原创 时间: 2022-06-14 16:46 点击量: 1069

  近年来,孝南区人民法院坚持以“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审判”的工作思路,牢固树立司法为民宗旨,始终把党建工作抓在经常、融入日常、严在平常,打造“党建+”工作品牌,让党建工作成为引领法院全面发展的源头活水,为司法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思想政治保障。

“党建+政治建设”,筑牢司法为民宗旨

  党组成员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强化政治责任,扛起政治担当,带领全院党员干警冲锋在前,树立挑重担办难案的鲜明导向,营造出干事创业、进位争先的良好氛围。

1.jpg

(党组书记、院长李海英下基层调研社区工作)

2.jpg

3.jpg

(集中学习理论知识)

  机关党委抓牢管理平台,落实学习型党组织要求,开展党组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日学习,“夜学课堂”“周末学习超市”“两微两网”,成立“支部微信群”,采用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线上线下同步学相结合的方式加强理论学习。

DSC_7456.jpg

  定期开展法治宣传、观看警示教育片、制作警示卡,悬挂倡廉警句等形式,广泛开展警示教育,强化“一岗双责”,贯彻落实 “十个严禁”,督促以案促改,堵塞监管漏洞,补齐制度短板,实行警示教育全覆盖。

微信图片_20220613174658.jpg

微信图片_20220613174639.jpg

(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赵咏梅,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光辉入户走访帮扶对象)

  紧扣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采取院领导“结对帮扶”与选派优秀党员驻村帮扶相结合的方式,凝聚攻坚合力,全力以赴做好乡村振兴工作。全院党员干警包保卧龙乡10个村224户脱贫攻坚工作,工作队常年驻村开展扶贫工作,危房改造、提供资助、医疗救助等为贫困户办实事、解难题、助脱贫。

“党建+业务引领”,促进审执提质增效

  坚持以抓党建作为法院队伍建设的先导,实行党建工作目标管理,重视党组织活动质量。设立机关党委1个、党支部11个、单独建立党支部法庭5个、联合建立支部法庭1个。在法诉讼服务窗口设立“党员示范窗口岗”,立案庭党支部被评为全省政法队伍先进单位、市级“文明信访接待服务中心”。

微信图片_20220404165014.jpg

(党组成员、副院长孟军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

微信图片_20220422112249.jpg

微信图片_20220516155044.jpg

  开展“七一”表彰推荐工作,选树一批先进党支部、优秀党支部书记和优秀党务工作者予以表彰,激活了党员源动力。在案件数量连续两年突破1万件的基础上,全院党员干警坚守信仰,负重前行,“ 5加1”“白加黑”,任劳任怨,全力以赴投入执法办案。2017年以来,共审理各类案件49809件、办结44722件,新收案件增长45.5%,党员法官年人均办案数从195件上升至283件,案件总数和人均办案数量位居全市第一,连续多年被评为先进文明单位。2021年以来,共有10个集体、22名个人受到市级以上表彰奖励。

DSC_2632.jpg

“党建+全面参与”,服务发展中心大局

  主动将法院工作融入党委政府中心布局,全面保障全区“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落实落细服务乡村振兴司法政策,妥善审理农村土地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等“三农”案件,维护农村经营主体合法权益。

4月7日,孝感市孝南区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林某等22名被告人利用网络实施诈骗一案,该案涉案金额高达8200万元.jpg

  坚持平等保护原则,加强刑事审判工作,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惩治侵害企业权益、破坏营商环境的违法犯罪案件14件;发挥破产程序的保护、救助、重整功能,推动完善市场主体救治和退出机制,通过破产程序消化债务、盘活资金,助力营商环境的优化。发挥民商事审判职能,妥善审结买卖、租赁等合同类案件3157件,化解纠纷、强化规则,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DSC_3664.jpg

  审慎审结金融借款、保险等金融类案件1669件,保护合法交易,平衡各方利益,引导和规范各类金融行为,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金融司法支持。

  积极开展“涉民营企业”“涉金融债权”等专项执行活动,建立金融债权案件“执行绿色通道”机制,共执行涉企案件3956件,执行到位金额43354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