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新闻 > 本院动态

创清廉法院树严正家风

——孝南区法院多项举措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来源: 原创 时间: 2021-09-26 09:42 点击量: 1327

  为深入贯彻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关于推进“清廉湖北”建设的决策部署,巩固和发展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果,促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自2021年9月起,孝南区法院以“创清廉法院、树新风正气”为主题开展在全院开展了党风廉政建设系列活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向纵深发展。

开展专题警示,筑牢政治忠诚

图片1.jpg

  组织干警集中收看《贪欲不遏 自毁人生》警示教育片,并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暨“清廉法院”创建活动动员会。区纪委监委第八纪检监察组组长肖显华到会指导并以“创清廉孝南法院,树行业正气正风,塑审判执行新形象”为主题,结合警示教育片内容作专题廉政教育报告,深入剖析当前孝南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清廉法院”创建的重点任务。

  院党组书记、院长肖国栋以《创建“清廉法院”,树立新风正气,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审判铁军队伍》为题作动员讲话,引导全院干警增强廉政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规范权力运行,防控源头风险

图片2.jpg

  认真落实《全省法院司法责任制工作指引》,全面实行审判权责清单制度,建立健全审判委员会工作机制和类案参考、裁判指引、指导性案例机制,科学规范法官自由裁量权,不断完善“四类案件”识别监管机制。

图片3.jpg

  邀请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列席审委会参与审议,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促进检察长列席审委会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加强法检“两院”对重大疑难案件的协调和沟通。

强化惩处震慑,保持高压态势

图片4.jpg

  在上级法院的领导下,加强与纪检监察等机关协作配合,完善刑事诉讼与监察执法程序衔接机制,坚持刀刃向内,紧盯法院干警接受案件当事人及其请托人、律师吃请、送礼或其他利益,为案件当事人在案件诉讼、司法鉴定等方面提供帮助,为律师介绍案源、分成案件代理费用以及其他违规交往、谋取非法利益等突出问题,加大惩处力度,扩大震慑效果。同时着眼党的领导弱化、从严治党不力等方面加强监督检查,开展经常性教育、提醒和批评,建立长效机制。

培养清廉文化,树立严正家风

  将廉洁文明家风建设进一步走深走实,通过向干警家属发送《家庭助廉倡议书》的方式,向家属详细介绍树立廉政家风的目的和意义,引导家庭成员之间互相扶持,相互理解,互相提醒,廉洁互动,在生活中常算廉洁账、常敲廉洁钟,共同营造廉洁、文明、和谐、幸福的良好家风,构筑起“法院+家庭”廉洁“双保险”模式,使家庭真正成为干警拒腐防变的坚强阵地。

图片5.jpg

   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系列活动,既是孝南区法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具体举措,更有利于引导干警在意识上知敬畏,在内心中存戒惧,逐渐克服浮躁心态、麻痹心态和侥幸心态,把好权力关、约束关和人情关,真正做到“心有戒尺,行有所止”,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孝南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强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