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审务公开 > 执行信息

72小时跨省执行纪实

来源: 原创 时间: 2018-07-17 16:23 点击量: 846

1.png

2.png

3.png

4.png

  2018年7月11日上午7时,一个大雨倾盆的清晨,孝南区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陈智和3名执行干警已经在千里之外的北京市丰台区某家园小区蹲守了近一个多钟头了。

  该起执行案件系一起货款纠纷案件 ,2016年,武汉某商贸公司向武汉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提供了价值315万元余元的钢材,收货后的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未依约履行给付货款义务,原告公司遂诉至法院,法院经审理后支持了原告诉请。判决生效后,武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迟迟未予履行。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送达了执行通知书和财产报告令,但被执行人并未在规定期限内自动履行。后法院轮候查封公司账户但已无可供执行余额。公司已经人去楼空,法定代表人谭某不知所踪,案件陷入僵局。后经多方查找发现公司法定代表人谭某在北京市丰台区某家园小区频繁出现。得到执行线索后,考虑到是跨省执行为,确保异地执行的顺利和安全,执行局长陈智亲自率队前往。

  当日上午9时,雨势不减。被执行人公司法定代表人谭某出现在视线里,正欲搭乘等候多时的小轿车出门,4名执行法官迅速包抄将其控制,面对从天而降的执行法官谭某一脸错愕与震惊,随车司机上前阻挠被执行法官义正言辞喝斥退下,谭某只得束手就擒。

  上午10时,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在提前联系好的约谈室里谭某一只手衬头一只手抚胸双眉紧蹙,声称身体不适。考虑到被执行人谭某的女性身份,女执行法官王蕾一边端来热水一边联系其朋友送药,密切关注谭某的举动安抚其不安的情绪。

  中午12时30分。面对执行法官端来的盒饭和药品,谭某的心里防线渐渐被瓦解,态度也有所缓和,但依旧以种种理由百般托词,声称公司账户被冻结已经停业,外债无法追回现无履行能力。

  下午2时30分,执行工作仍在继续。执行局长陈智、执行法官刘华军对被执行人公司财产进行摸底调查,并做谭某的思想工作释法明理,告知拒不执行的法律后果,并出示了拘留决定书。谭某心理防线被彻底击溃,差点当场哭了出来。遂同意给付部分现金,剩余款项要求与申请人协商处理。

  下午4时。申请执行人收到现金转账85万元,余下欠款双方已达成和解意见,案件执行完毕。

  2018年7月12日,雨后天晴潮湿闷热。在北京市顺义区中国农业银行,执行法官杨青、刘华军在银行柜台办理划拨业务。2014年湖北一建筑劳务有限公司因承接工程需支付工人工资为由向张某借款30万元,后一直未予偿还。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通过全国网络执行查控系统,查控冻结了被执行人该建筑劳务有限公司的银行存款,此次前往银行扣划冻结标的款30余元。案件标的全部执行到位,案结事了。

  2018年7月13日,酷热高温。执行法官马不停蹄前往被执行人熊某在北京的家中,熊某因资金周转困难向胡某借款114万元,后一直在外躲避,常年不回家。得知近期熊某家中办喜事,执行法官迅速出击,说明来意,释明法律义务、讲清利害关系后,熊某自知理亏,也为法官考虑到未在喜宴上采取强制措施的“人性化”执法所感动,当即通过网上银行转账5万元,余下部分要求协商分期还款,双方当事人已初步达成和解方案,案件顺利得到执行。

  72小时跨省顺利执结3件案件,繁忙且不易。踏着暮色而来,披着星辰而归,他们用自己的汗水与真诚,书写着责任与担当。执行,我们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