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新闻 > 本院动态

线上调解日常化,孝南区人民法院开启“互联网+调解”新模式

来源: 原创 时间: 2019-12-16 16:04 点击量: 394

1.png

2.jpg

3.png

4.png

5.png

  什么?法院只能进行线下调解?当事人身在外地调解还要抢车票回家?没办法到庭调解是无解问题?你OUT啦!让我们赶紧来了解“人民法院线上调解平台”吧!

  “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由最高人民法院研发,并在全国法院推广的网络调解平台,实现诉前调解、诉中调解、司法确认、立案等业务在互联网与法院专网之间实时自动流程,方便当事人,减轻法院工作量。调解平台正式上线使用后,将整合法院的审判调解资源和全社会纠纷化解资源,能够打通线下线上多种渠道,灵活组织开展纠纷调解工作。

  当事人可自行在调解平台申请调解,或向人民法院申请调解。人民法院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指派调解员,调解员与当事人取得联系,沟通了解后开始组织调解。调解工作方式不仅有传统的线下调解,更有吸引人眼球的线上调解。调解员与双方当事人沟通并约定好平台上线时间,调解员与各方当事人在约定时间进入系统,远程三方视频就可以开始调解工作。调解视频同步存储在系统,调解协议也可以在系统生成。整个过程方便快捷,对于有当事人身在异地的案件,可极大便利当事人解决纠纷。切实做到让当事人少跑路,这可真是窝在家就能解决纠纷!在高效解决纠纷的道路上孝南区人民法院又向前跨进了一大步。

  从学习平台操作,到熟悉平台操作,再到让调解平台的使用日常化,孝南区人民法院立案庭以最快的速度迎接调解工作新时代的来临。目前,孝南区人民法院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上调解案件28件,当事人自行在平台上申请调解案件13件,向孝南区人民法院申请诉前调解14件,立案后推送人民调解平台调解1件,其中诉前调解成功13件,互联网调解成功4件,4件尚在调解中。目前,孝南区人民法院多元化调解中心运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调解成功率达到56.67%。通过立案大厅、多元化调解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指导,越来越多的当事人开始享受“互联网+调解”新模式带来的诉讼便利。

  调解平台进行调解,不但调解周期短,达成和解协议申请撤诉的,还可以不用缴纳诉讼费,为当事人减轻了诉累。线上调解日常化,孝南区人民法院开启“互联网+调解”新模式。你还在等什么?有纠纷不如来试试线上调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