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新闻 > 本院动态

孝南区人民法院探索构建化解劳动争议纠纷联动机制

来源: 原创 时间: 2020-01-07 16:55 点击量: 304

1578386415(1).png

  为促进劳动关系和谐,让人民群众有更稳定的工作、更可靠的保障、更理想的创新创业环境。孝南区人民法院开展“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探索构建化解劳动争议纠纷联动机制。

  孝南区人民法院多元化调解中心挂牌设立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由法律知识丰富、调解技巧熟练、工作责任心强的特邀调解员、律师等业务能手驻点值班,共同开展劳动争议案件诉前、诉中调解和判后释法答疑等工作。

  法院在收到劳动争议纠纷起诉状或口头起诉的正式立案之前,立案诉讼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可以依职权或者经当事人同意后,委托孝南工会调解组织进行调解,也可以要求孝南工会组织协助进行调解。对于群体性和当地有重大影响、疑难杂症的劳动争议纠纷案件,法院可以优先采取委托(派)的方式由孝南工会组织调解组织进行调解。工会调解组织可以采取定期值班、预约调解、上门调解等方式进行,人民法院应针对具体案情做好调解指导并行。对于委派调解成功的,人民法院予以司法确认;对于委托调解成功的,人民法院依法出具民事调解书。

  为保障“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的顺利进行,孝感市孝南区人民法院和孝感市孝南区总工会联合出台正式文件来规范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孝南区人民法院推行劳动争议诉调对接联席会议制度、构建化解劳动争议纠纷联动机制、深化工会组织调解协议司法衔接机制来促进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为推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让劳动者真切感受到公平正义、使劳动关系更和谐、更有保障,法制化营商环境更优化、更稳定、更可持续性,孝南区人民法院一直在前进的道路上不懈努力。